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07 聲音的樣子

↗峰哥那一組的作品,一眼就讓人愛上的聲音的樣子

聲音到底長什麼樣子?我非常好奇。聲音的樣子,在我這一組裡面一直還沒有出現,峰哥那一組已經有人作出來了。

雖然這是一個主觀意識的題目,我們很難跟學生形容聲音到底長什麼樣子,但是我們卻可以很容易指正學生今天拿出來的草模裡面存在太多的誤謬,因為大部分的學生都缺乏「想像」與「感性」。

聲音不太可能有一個「具體」與「理性」的樣子,那些看起來受到真實世界束縛的模型,很難說服我那就是聲音的樣子。

5 則留言:

  1. 說真的"聲音"很難做的出形體...

    當"駭客任務"中的"救世主",蒙著眼睛所看到的影像(好像是所謂"母體")...倒是可以解釋"眼睛"所見"非"即所見...

    或許"聲音"空間不該有"基地"的束缚,白話一點就是不該存再"地上"啦!!!

    (雖然我也不太認同這個作品代表聲音,但初看這個造型,倒是很吸引我勒...)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形體,還算貼切,有表達出聲音的婉轉與流動。我那一組大部分都還是受限於他們眼睛所能見識到的形體而已。

    希望正評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的改進。

    回覆刪除
  3. 空間是不是可以代表(我寧可說再現)聲音,是形而上的討論,我是外行。回歸到建築,本來如果不考慮基地的涵構及人的尺度,那一個設計案的良莠,也許就應回歸藝術創作(含歷程)與美學。我眼拙,「看」不出這個案子是如何如何,但倒想問設計者,呈現的形體符合美的經驗否、聲音(美學)特質轉化如何表出...,而設計的歷程說明也占一部分表現。

    回覆刪除
  4. 請教請教......

    模型要用什麼材料去做阿?

    模型的黏著劑是什麼?

    這樣模型的$$花費很兇嗎?

    平均做一個模型要多久?

    謝謝~

    回覆刪除
  5. 除了「$$花費很兇」這個問題以外,其他的問題都可以等考上建築系再說。

    至於「$$花費很兇」這個問題,對於有心想考建築系的同學,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不過如果經濟有問題,平時必須靠打工維持生活的同學,相對的可以用在作設計的時間就會減少,學習成效自然就會大打折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