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106 沙坑不見了,水池圍起來


溜滑梯如果只是溜下來而已,似乎就少了一點爽快,如果說溜下來是水池、球池或者是原本我們設計的沙坑,小朋友才會覺得過癮。

不過,那個沙坑聽說開學後沒幾天就被家長們質疑風大的時候,沙子會吹進營養午餐裡…就連老師們也覺得頭痛,因為有小朋友要從上面溜下來,下面卻圍著一圈小朋友在玩沙,非常危險!於是,沙坑就這樣不見了。

少了沙坑,卻多了護欄。本來生態水池四周是空的,我們希望小朋友可以靠近水池觀察水中生態,不過家長們可不會想那麼多唷!老師們也很擔心小朋友會掉到水裡去,所以我們就設計了這一道"可以坐下來"的護欄。

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場看設計,常常就會產生「同床異夢」的結果。

5 則留言:

  1. 真的是"同床異夢"。

    教室外一樣的走廊,如果排程回字型的,面對中庭,學校會要你在中庭加掛"防墜網",以免小朋友墜落;要是排程一字形面對操場,就不會有人叫你掛網子,當然,也不會有那麼大的網子讓你蓋滿操場...業主的邏輯,有時候是一種即興。

    回覆刪除
  2. 姜樂靜設計的新民國小就是這樣被加了防墜網...這些防墜網實在是「視覺枷鎖」,跟鐵窗沒什麼兩樣。

    回覆刪除
  3. 如何透過設計來克服使用者與設計者的認知落差呢?嗯,得要想一想。不過長安這二個處理方式,我覺得對隊長的設計的負面影響還算少得哩!(還有別的掃興的事沒?@_@)

    回覆刪除
  4. 掃興?倒還不至於啦!
    畢竟建築物完工以後,設計者就已經死了,怎還會掃興呢?

    回覆刪除
  5. "建築物完工以後,設計者就已經死了"----------------------------------------那隊長你也"死"過無數次了!!!

    我也"死"到不能再"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