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083 老師要的是什麼?


逢甲建築大一的學生,在建築人網站上問「老師要的是什麼?」看了讓人頗為同情。我剛好也是帶大一,不知道我的學生會不會也有類似的問題?

我要什麼,學生不清楚,是因為我表達能力有問題,還是學生理解能力有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無法在課堂上討論,必須投入網路世界尋求諸解?是老師不給學生機會,還是學生自己放棄?

到底我們的基本訓練有沒有告訴學生我們要追求的是什麼?是題目客觀的訓練目的,還是老師主觀的訓練要求?有時候,連我自己也都沒搞清楚,常常在評圖場上比學生還尷尬哩咧~

3 則留言:

  1. 學長:
    很少當老師的會提出這種問題,可見學長已經得到建築教育真理之光的照耀了。 :)
    建議學長利用老外的手法寫Syllabus,讓學生對課程有個概括性的理解,之後操作上也許會順利些。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建議學長參考何老寫的Syllabus,從這裡大概可以看得出來何老自己對該門學科的看法、這個階段的研究成果、學生的學習內容和目標、當然不可或缺的是評量標準。

    回覆刪除
  3. 峰哥出的題目Syllabus寫得非常清楚,但透過八位老師的「一個題目,各自表述」的發展,總是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結果。

    問題是,我們需要「萬流歸宗」或「殊途同歸」嗎?...啊,我真是一個問題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