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095 年輕時候的秘密

↗花蓮機場跑道盡頭的海灣,就是著名的七星潭海灣

花蓮有二個機場,從Google Earth上面可以看得很清楚。右邊靠海的是花蓮機場,左邊靠山的是佳山機場,中間有一條緊急連絡道相通。這本來是國防軍事機密,不過它就是這樣曝光了。

昨天到草屯機場遺址附近看(農舍)工地,讓我想起年輕時候在佳山機場監工的日子(1990~1992年),那個時候我負責跑道工程,屬於洞外土木工程。

當兵是另一種學習的歷程,不知道是誰說好男不當兵的?真是白癡。

9 則留言:

  1. 年輕時候的秘密......
    竟這麼樣的......"無聊" >.<

    回覆刪除
  2. 因為是國防軍事機密,所以才"無聊"。

    佳山機場"洞外"工程其實也不算啥機密,最機密的在"洞內",這個洞非常大,足夠容納200架戰鬥機。

    回覆刪除
  3. ▲耗费巨资的“佳山基地”

      佳山基地的设计工程又称“建安三号”工程。它位于花莲县新城乡的佳林村、秀林乡的大山村,工程设计者取两村各一字而称之为“佳山基地”。从 1979年开始筹划,1984年正式开始动工,到1992年才完工。1996年后,又进行了后续工程的建设。全部工程耗资超过400亿元新台币。

      “佳山基地”的主体设想是将台湾中央山脉的东部掏空,将台湾绝大部分的先进作战飞机藏于山洞,以躲避对台湾的第一波攻击,保存作战实力。其设计方案为,由附近的花莲空军机场直接建造一条长约3000米的飞机跑道直通山洞机库,战时飞机可以直接从洞中经跑道起飞。为了保护这个军事基地,台军还在花莲、寿丰及崇德一带建立导弹基地。佳山基地共有大小山洞几十个,且全部相通,可容纳各型战斗机250架,有完整的指挥管制系统和通信系统,还有弹药库、油料库、小型医院等。据台军事部门分析,佳山基地以中央山脉为屏障,又可联络附近的中油公司油库、海军基地,在地形战略上极有价值,是理想的军事基地。它与金门、高屏两地的火力网形成“铁三角”,不仅使台湾本岛与外岛形成了三角形保护网,而且还可以加强东部地区的防卫力量。台“国防部”宣称,佳山基地是远东地区“最具规模”的地下空军基地,因而被台湾军事当局视为台“防卫体系”中具有战略预备能量的一环。

    回覆刪除
  4. 據說七星潭原來位置不在海邊,在花蓮機場一帶。在清代的「台灣輿圖並說台灣後山總圖」裡,標示著花蓮有幾處低漥的溼地,形成大小不等的湖泊,被稱為「七星潭」,現在遺留下來的只有花蓮師院內的涵翠湖及機場內的兩個小水塘。1936年日本興建「研海飛行場」時,把七星潭地區的居民遷到海灣一帶,這些居民仍自稱為「七星潭」人,從此大家就稱海灣為「七星潭」。
    資料來源

    回覆刪除
  5. 媽~ 花蓮也有個像 KERORO 小隊的地底基地耶~ 竟有個叫隊長的人監工耶 ! KERO~KERO~

    回覆刪除
  6. 人的一生,能知道的事情,非常有限。

    回覆刪除
  7. 隊長,小弟以前也在某軍總部的某工程單位,但我從不把個案拿出來說,是義務、德道,還是膽小怕事,我也不清楚。不過佳山的事,如隊長提供的資訊,即然這已是個公開的秘密,那有需要去淌這個ISSUE嗎?

    回覆刪除
  8. 年輕時候的秘密,現在還算不算秘密?

    當我一直以為是秘密的時候,對岸居然已經做出「1:1」的實體模型來了,您說這叫我情何以堪?

    Google得到的東西,還能叫秘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