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100 退而求其次


原本我們的理想是:「空間聲音化」→「聲音圖像化」→「圖像空間化」

最終,我們還是沒有碰觸到把「空間聲音化」這一個最基本的前提,只是直接把「聲音圖像化」而已。直接把「聲音圖像化」其實已經偏離「動態聽覺感官空間性認知」的訓練目標,轉而偏向把「圖像空間化」這一個千古不變的主題去了。

不過,這其實也是因為我們的學生才大學一年級而已,想要確切探討「空間聲音化」這一個主題,應該是放在研究所一年級比較剛好。

8 則留言:

  1. 我必須說,這真是一個極難的題目,而且還是給大一做,你們諸位老師也一定帶得很辛苦吧!

    我想像要是我來帶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踩入「數位建築」(很不想這個名詞,但是一時之間就是只想到這個...),以前在 UPENN 時,有位女同學她大學是音樂系主修鋼琴,畢業設計就是在做音樂與空間。

    很難,真的很難.....

    回覆刪除
  2. 你們下一次評圖要是在假日,我還真想跑去聽聽看,到底學生們怎樣做....

    其實非假日也可以,要是公司正好沒事,我請假去朝陽,反正很近。

    呵呵(每次講到設計就讓我熱血沸騰啊!)

    回覆刪除
  3. 哇,那真是太好啦!

    11/3下午13:30~19:30正評,請eaGer加入一起評圖。

    回覆刪除
  4. 隊長,請問你朝陽的正確位置在哪啊?

    to Eager

    你應該是要請換修吧!
    不過那位老外怎麼辦?

    回覆刪除
  5. 喔,朝陽建築正確的位置是在霧峰。

    1.不管南下或北上走二高就對了。
    2.從從霧峰交流道下來,左轉。
    3.走省議會霧峰外環道。
    4.看到霧峰分局,右轉。
    5.看到台糖加油站,右轉。
    6.看到路上有學生,跟著他們走就到了。

    回覆刪除
  6. 目前我們的作法是:
    1.在校園內任意角落"錄音"
    2.將聲音圖像化
    3.將圖像 High C 化
    4.將 High C 意像化
    5.將意像模型化
    6.將模型空間化

    操作時間:一個月

    回覆刪除
  7. 空間聲音化,好個題目,學生可能要深入Study了。不是有先賢說過「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那我想回過來,就是捕捉場所有關的韻律、節奏感的相關元素,將之再現於建築設計,這可切入點可以嗎?好有意思的題目,現在當老師跟學生的,還真的不簡單丫~

    回覆刪除
  8. 正評的時間延至11/6(四),中午13:00開始,預計晚上19:00結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到建築系館6F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