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099 形式與機能


北棟地下室最早規劃室內游泳池,所以我們打開地下室外牆設計一座階梯看台,緊急時(譬如說:氯氣外洩)還可以作為逃生動線。

有家長反應,這口天井實在太危險啦,請學校加一道「護欄」,以防止小朋友墜落...

雖然這位家長的立意非常良善,可是在這裡加一道護欄,我覺得非常矬,最後只給它加一些曲線,聊表「護欄」的意思。

如果我們總是用消極的方式來保護我們的下一代,而忽略「教育」本身即具備積極保護自我的功能,那麼我們根本就不需要作設計了。

5 則留言:

  1. 學長:
    我依直覺得很奇怪,現在大部分的家長是否都不知道和小孩子相處,也對教育行為無知,所以"千錯萬錯都是學校老師的錯"?
    教育是家庭和學校共同合作的,假如沒有這個認知,自己的子弟被未來社會淘汰也是理所當然的。
    p.s 我們只想學西方"爽"的部分,"斯巴達"的部分卻視而不見!

    回覆刪除
  2. 有些家長對事情的看法非常敏感,

    那座溜滑梯的沙坑已經"消失"了。

    回覆刪除
  3. 溜滑梯的沙坑不~~~見了
    為什麼?
    怕髒嗎?

    回覆刪除
  4. 安全真的要顧-- 個人經驗

    之前的一個案子用了水平分割的扁鐵欄杆
    在與業主溝通時也覺得他們真是不懂什麼叫美(建築設計者標準反應)
    最後使用一個妥協的手法但仍是水平分割的作法

    而約莫一年後看新聞知道一個幼童攀爬類似的欄杆墜樓死亡
    那讓我從此忐忑不安
    若那是發生在我的案子
    我想我會遺憾一輩子

    我想我將來會盡量用垂直分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