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081 建照抽查


如果要讓全國建築師票選,建管單位的"我的最愛",毫無疑問就是"南投縣政府"了。因為南投是鄉下地方,所以許多建管業務都作得不錯,譬如說:建管資訊化(以前就提過啦!)、行政與技術分立……

何謂行政與技術分立?依建築法第三十四條之規定,主管建築機關審查建築物工程圖樣及說明書,應就規定項目為之,其餘項目由建築師或建築師及專業工業技師依建築法規定簽證負責。簡單講就是,送照書圖只看「有」「無」不看「對」「錯」。

「有」是應該的,「無」就退件。至於「對」「錯」呢?就委託地方建築師公會協助抽查。抽查結果,「對」是應該的,「錯」呢?情節輕微者,發文請設計建築師修正,情節重大者,不排除送建築師懲戒委員會……

每個月底,南投縣建築師公會就會協助南投縣政府抽查當月的建照申請案,抽查比率是10%。雖然比率不高,但有時候還是會抽到大師的作品。雖然是大師的作品,但也是要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的規定。仔細給他瞧瞧,還真不愧是大師呢!

↗謝英俊建築師設計的邵族家屋

2 則留言:

  1. 剪力牆BOX結構系統,沒有柱子---這在台灣符合規定嗎!

    構造種類是??RC?鋼骨??

    回覆刪除
  2. 符不符合規定?由建築師簽證負責。

    除非是建築物高度超過50M,才需要結構外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