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013 不要只看眼前現有的


徐岩奇建築師要到大陸發展,這件事本來是很個人的行為,不過卻被說成是不愛台灣的行為。「愛台灣」跟這件事有什麼關聯?是因為大陸處處打壓我們,所以我們不應該去幫大陸發展?還是因為台灣需要人才,所以人才不可外流?

我國小畢業,家裡的人就送我到台中來唸書。一直到我取得碩士學位之後,我才回家鄉開業。我的小孩要上小學一年級的前夕,我們再度搬到台中來準備就學。

有校長問我是不是對家鄉的教育沒信心?…不是!這跟信心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是因為我比別人多了一份選擇而已。如果我有多一份選擇,我不會只看眼前現有的。

5 則留言:

  1. 也常有人問我會不會到對岸去發展
    開玩笑 有機會半夜都飛過去
    早十年就一直有房產業先驅要我ㄧ起去
    當時因為建築師執照的心願未了
    加上不願錯過小孩的成長過程
    更何況我也不具備冒險家的性格
    所以錯過了.........
    現在這些人大多在對岸落地生根
    或者退至二線 或者遊山玩水......
    雖然很想問問還要不要我去
    但是想到當初斷然的拒絕
    還真拉不下臉.......

    回覆刪除
  2. 學長:

    我絕對認同不要只看眼前現有的,在我的信仰的宗教裡面,這更是一切的核心!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歸給天主。」

    在彰化縣東奔西跑的這些日子裡面,我反而希望有能力──像學長這樣的業務和經濟能力,把小孩子送往海邊或是山上的小學校,和純真的小朋友們在一起,讓他們真實體會"人"的生活方式。

    看來學長的誤會大囉~~~~!從那篇"四川賑災,心得回顧"的討論內容看不到"不愛台灣"這幾個字,各發言人的字裡行間也沒有任何譴責的意味捏!(我的同學老闆可是在偷笑耶──少了一個競爭者)

    那個發言裡面的內容可都是拿證據說話的,沒有用"觀察"的喔!把客觀的事實拿出來作對照,比用主觀的意識作觀察還有力吧。

    美國建築師制度和中國建築師制度;從人、時、地、事、物有其各管轄主體的不同,介面也切得不一樣,怎能矇著眼睛說兩者一樣?大家都不會指責一個人的夢想和憧憬,如同「情人眼裡出西施」大家會祝福一樣,但是在公開的場合,把不同兩種的事物說成一樣,就必須質疑了,尤其在專業領域更必須提出疑問,這才能達到知識求"真"的目標。

    全世界的報導、經濟資訊都有對中國經濟做評估和說明,在情感上可以選擇相不相信,這叫做信心,可是科學和專業不是建立在信心之上,再者所謂的國際觀,在這篇郭董敬稱為產業教父所創的國際一流品牌執行長Interview紀錄裡面有很多的解釋了:http://bbs.archi.sdnl.org/viewtopic.php?t=1232&highlight=
    這篇報導是學弟個人最敬佩也認同的價值觀,但好奇的是,為何夏老師領導的這麼一群在美國、英國受過高等教育,世界一流學府畢業的學者和建築師們頭腦裡面,裝的竟是200年前的東西?(我提出和蔣友柏類似的問題)可是我真心的祝福徐建築師轉換跑道的前程似錦,就像我祝福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他們選擇到上海和北京發展一樣。

    容我回到「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歸給天主。」這句話,請學長看看這個連結作為結論:
    http://www.tianzhu.org/tw/tz_special.php?art_id=578&sp_id=14

    回覆刪除
  3. 台灣有三千位建築師,並不斷在增加之中,但我們的執業環境卻容不下那麼多人,不管是團結合作或者自生自滅。

    我在災區設計屬於鄉下的森林小學,到台中設計屬於都市的生態小學,只要有機會,到哪都一樣。

    下一個案子在哪?我還不知道!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回覆刪除
  4. 該文章討論並沒有提到徐建築師「不愛台灣」。中國是敵國,這是一定要認清的事實。當然徐建築師要去中國發展我也祝福他,只是,我倒是很好奇他到大陸如何推動台灣建改?應該會很困難。

    我認為台灣有自己的困境需要自己人來突破,建築師執業有其地域性,認真經營一塊土地才會有更多服務的機會。

    三千位建築師每個都想做新建案,必然憎多粥少,如果擴大建築師的服務項目,建築師還是有很多機會的。

    回覆刪除
  5. 建築師執業的確有其地域性,如果可以對土地有更深厚的情感,我想就不會出現NEXT GENE 20這種類似星球移民的計畫。

    去年接了一個澎湖民宿,越做越心虛,因為我對澎湖一點都不熟,還好後來業主自己喊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