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018 奢談建築專業


12位入選建築師的圖,最後由省公會幾位執行建築師來協助檢視。本來是有訂了一大堆驗收細節,最後我們還是只著重在繪圖的專業表現上。畢竟這是由營建署選出來的標準圖—將來都會放在網路上被人們用放大鏡來看的圖。

這裡面的圖大部分都還算專業,只有少數幾家畫得離譜,有些像是工讀生畫的,有些大概是新進員工畫的,這倒不是問題之所在,問題是出在畫完之後就送出來了,建築師根本都沒有看。

「施工圖」這種東西,不是每家事務所都很在行,而有心想學的人也不知道要去哪學?省公會每年都會辦好幾場的專業講習,但是就不曾辦過「施工圖」的專業訓練。這種事學校不管、省公會不理,我們還能奢談什麼建築專業呢?

3 則留言:

  1. 學長:
    看到您這篇POST,我也是覺得很無力,尤其是建築系不再是熱門科系的狀況下,能找到學生就很不錯了,何來畢業即可就業的專業人員?
    教育制度和內容的改變是不可逆轉的趨勢,畢竟全世界的大環境也在改變,只是建築師這個行業如何在這個時代生存,而且活得更好,那麼我們就必須好好的思考一下。
    建築師執照的定位在哪裡?假若建築師執照不過是一張合法玩設計、開公司的 營利事業登記證 ,那麼建築師執照是以從事商業行為當目的,建築師對施工圖的審核就竟是否專業就由市場決定,有些顧客是需要解釋彈性的。假如建築師執照代表專業認證,那麼建築師資格的制度就非好好檢討不可。
    令人惋惜的是,現行的制度可能是前者,就是建築師只是個事務所/公司老闆,那麼建築師應該好好的拓展業務、賺大錢,自然可以找到好員工做出好商(作)品。

    回覆刪除
  2. 執業以來,我們的施工圖一直是有樣學樣,根本就沒有受過正統的訓練。

    以前唸書的時候,施工圖是必修,但畢業以後還是得從頭學起。跟誰學啊?跟自己呀!

    我心裡在想,學校不管、省公會不理的事情,只有一個單位可以寄望:台中市真建築協會。

    回覆刪除
  3. 在公共工程領域內,建築師應該畫的施工圖(DesignDrawing)跟營造廠應該畫的施工圖(ShopDrawing),一直糾葛不清。

    在公程會頒佈的施工綱要規範第01330章「送審資料」1.2.1裡面有規定:承包商應製作「施工製造圖」及「工作圖」,經工程司(建築師)核可後方得進行製造/裝配或施工。

    目前這一個環節,以國內營建環境來說,尚屬天方夜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