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147 自己有啥能力?


最近總是遇到一些很有能力的人,每一個人都有專長。回頭檢視自己,好像沒啥能力。要不是自己已經開業,年底這波失業潮,我肯定也會是其中一員。

人必須有一種不會被淘汰的能力,也就是說,跟別人比,要有強項。

建築師要有哪些強項?
1.設計能力
2.繪圖能力
3.協調能力(用在監造)
4.領導能力(用在Team Work)
5.經營能力
6.業務能力

在學校,我們大多教設計,偶爾教繪圖,其他一概不提,也無從提起(老師自己也沒有)。因為專業知識夠了、取得建築師資格就開業的人,年底這波不景氣,應該有另一番「頓悟」才是!

老天爺到底有何指示?

8 則留言:

  1. 我都覺得,全天下最時常失業的人,就是開業的建築師:只要案子一結束,下個案子還沒進來...就失業了。所以我都說,失業有什麼好怕?我還不是常常失業?!呵呵。

    回覆刪除
  2. 這也是今年十一月以後,讓自己害怕的事情。
    真正的能力在操作中學習而得,而自己所熟悉的那一小小部分,比較常被看見的那部分,而那一部份對建築專業的全貌中,其實只是占很小的一部份。別人或許看不出來,不過我心裡清楚,自己需要努力的地方在哪裡。那一小部分絕對不代表建築專業!別人認知落差是一回事,我也不去想那一部份。但自己盡量依循自己內心想像的方向前進。也不管別人看法。
    有點阿Q,有點鴕鳥,但求未來的時間到來,能更有自信的面對自己。

    回覆刪除
  3. 學長:

    照片裡面的天空有一條噴射機凝結雲。
    祝學長鵬程萬里,2009年飛黃騰達。

    回覆刪除
  4. 「秘密」這本書強調一個物理現象:物以類聚。什麼樣的人交什麼樣的朋友,如果我的朋友都很有能力,我就會因為他們而提升自己的能力。這好像是很自然的事情,不是我刻意去跟有能力的人作朋友,而不跟沒能力的人作朋友。

    趁這個失業潮的空閒時期,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發現我的天才」這本書說我們只需要在自己的強項中加強能力,不要去理會自己的弱點。

    就當今年年底是谷底好了,祝福我所有的朋友,2009年飛黃騰達。

    回覆刪除
  5. 這學期末要送給學生的獎品就是「秘密」跟「發現我的天才」這二本書。

    回覆刪除
  6. 學長:

    建築師是一個事業,很少人知道經營事業需要的內涵。

    回覆刪除
  7. 人生也是一番事業
    能好好享受人生的人
    在事業或工作上都能煥發精采^^

    回覆刪除
  8. 距離享受人生的境界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如果可以無時無地坐在電腦前面,我覺得已經很享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