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127 渾沌‧設計正評


“五感”基本設計訓練的Project-3「氣味空間實驗室」在一陣渾沌的氛圍之中不算圓滿地落幕。怎麼說呢?我想應該是老師們對「Open Studio」開放式教學的不適應所引起的,一個題目分成8個子題,在橫向聯繫上出了問題。

本來「嗅覺跟味覺」就很難獨立操作,我們說食物的「色、香、味」其實指的是「視覺、嗅覺跟味覺」,更何況食物只是「嗅覺跟味覺」客體的一部份,還有很多客體是無關食物的。而以視覺為主的基本訓練,不管是嗅覺或味覺,最後又回歸到「模型」這種視覺性final,難怪我們很難談出一個輪廓來。

不過,不管”五感”如何抽象難以操作,這種基本設計訓練我認為是值得嘗試的,或許final的好壞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在訓練學生的過程中,我們已經悄悄釋放出作設計的熱情以及作為一位建築人基本的生活態度。

1 則留言:

  1. 我回去看了學弟妹大一的設計,感覺他們真的很幸福呢!!對應我們當初的"媒體",他們更有機會去利用數位媒材來進行創作思考。

    真的很棒!!

    而且學弟妹的手上功夫也很了得,看了真是有種自嘆不如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