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139 有這種RC樑嗎?


不用懷疑,放樣在地上「60*60」的符號,表示有一根寬度60cm深度也是60cm的RC樑從上方經過,這可是我這十幾年來頭一次碰到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結構。

不容懷疑,設計單位複委託的結構技師是留美土木博士,任教於台中某私立大學土木系,本身擁有土木技師及結構技師二張執照,應該不會設計錯誤。

這「60*60」的RC樑有沒有設計上的問題?我們就姑且不論,他老人家不來現場查驗鋼筋也就算了,竟然還答應幫營造廠在「表二」簽證,令人傻眼!

2 則留言:

  1. 方粱的確是很少見哩...一般都是深度比寬度大,偶而會出現扁梁這樣...

    回覆刪除
  2. 這整棟地下停車場建築物的樑,差不多都接近方形(大部分是50*60)。

    根據我的判斷,應該是設計單位一開始設定的樓層高度太低(只有310~320cm),以致於結構技師可以發揮的空間有限。

    而樓層高度會設定這麼低,大概只有二個原因:
    1.預算不足。
    2.坡道長度不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