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146 綠建築查核

↗南投縣建築學會(公會的分身)為綠建築查核人員舉辦「補充講習」

跟「綠建築推廣」比起來,這個「綠建築查核」比較討人喜愛。建築師只要參加相關講習,就可以參與查核。不過天曉得「有查核資格」跟「有查核能力」是兩回事,一份報告書要如何查核?全憑查核人員的良知。我們受縣府委託查核,就必須為查核品質負責。

「查核」就光明面而言,有落實綠建築設計規範的用意;從黑暗面來說,就是要設計建築師不要心存僥倖。在建照申請過程中,建管單位只看有無檢附綠建築報告書,不作實質內容的審核。有些設計建築師就會天真地以為反正沒人看,就隨便算一算,結果當然都是「符合」設計規範。

雖然在學理上「綠建築設計規範」還不是很成熟,不過既然已經發佈實施,我們就必須遵守。透過「查核」這個動作,或許能凸顯這個規範美中不足之處也說不定哩咧!

2 則留言:

  1. 國內好像涉及審查或評審,該等人員的資格好像都是很寛鬆,然後,而被審人的資格好像都很難取得;至於審查評審結果,十之八九不用受公評,難怪...

    回覆刪除
  2. 以前有一句行話:外行領導內行。
    在建築業界這種現象還是有存在。

    台灣(不管誰執政)這個「資格」與「能力」脫節的現象都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