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138 拿掉監造的設計單位


不知道什麼原因,設計單位把轉彎的汽車坡道當直線畫,以致於現場「轉彎處的內側」淨高不足。有鑑於這個工程的設計單位一向是不會承認自己的設計錯誤,所以營造廠也不想浪費力氣提出「圖說釋疑」,逕自修改上層坡道的起點位置,好讓當層的淨高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的規定。

「那到了上面那一層,淨高還是不足啊!再往上推嗎?...」

這個時候監造單位卻不發一語,因為監造單位即PCM單位,這些設計圖早先都經過PCM審核通過,設計圖有問題已經不完全是設計單位的問題了,PCM也必須負連帶責任。

在台灣這種渾沌的公共工程環境底下,任何人只要把建築師的設計監造權切開,就等著收拾爛攤子好了,拿掉監造責任的設計單位如脫韁的野馬,沒有人可以控管。

6 則留言:

  1. 如果是曲線車(坡)道的話,我們也大多是畫成拉直的剖面圖哩..因為這樣才能表示出總長,哪裡到哪裡是直線,曲線...不過缺點就是無法看出外側,內側跟上面粱,板的真實關係...如果照真的切剖面,也只能顯示局部,所以做車道的現場工地主任功力也是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雖然曲線車(坡)道的剖面不好畫,但是這種會撞頭的設計,設計單位沒有注意,PCM審核圖說時也沒有注意,要等到監造單位在現場才發現,實在有失「專業」。

    如果因此而造成「停工」,「違約」恐怕接踵而至。

    回覆刪除
  3. 報告隊長
    我合作的結構技師更猛
    土木 結構再加一張大地執照
    啊我好像也沒什麼機會讓他老兄發揮
    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們的結構技師雖然也是博士,但實際在執行的,都嘛是下面的人。

    這個地下停車場的結構技師的下面的人,該不會只是學生吧?

    越想越不對勁...

    回覆刪除
  5. 很正常啊...就算是建築師,比較大牌的都馬是只負責簽名和跟業主應酬而已,細節都是底下人在搞的,說不定到蓋好他還不知道是蓋什麼東西出來XD

    回覆刪除
  6. 以前很多東西是工地主任在施工前會提出圖面釋疑
    現在的年輕工地主任已經沒有那種實力
    而且新的法令以賦予營造廠很多訴訟的權利
    所以只要是圖面有問題,一律依法提出仲裁和訴訟
    然後工程總是扥很久才完成,甚至不會完成
    最終兩敗俱傷,這就是新的台灣工程文化

    用訴訟蓋房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