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137 第五屆「台灣建築論壇」


為了將「慶祝建築師節」的意義提升到既專業又學術,每年都會跟全國建材展及台灣建築論壇一起舉辦。本來這樣就已經夠複雜的了,今年省公會又把理監事會議跟主任工作會報跟這個「慶祝建築師節」活動合併舉辦,現場亂成一團。

這讓我想起父子騎馬進城的故事。只辦建材展,忽略學術層面,好像咱建築師太現實,沒有內涵。於是近幾年就自創「台灣建築論壇」學術品牌,每年邀集數十篇論文,想說趁這個全國建築師都匯聚一堂的機會公開發表一下,結果只見學術被慶祝活動消費,不見學術提升了建築師界什麼內涵了。

我並不是反對建築師公會致力於學術研討,只是覺得學術不應該這麼被消費成一種「蔥花式」的點綴符號。

2 則留言:

  1. 我每年看到建築論壇的發表人名字,都暗自佩服他們的勇氣,怎麼能在這麼不禮貌的場合,發表著他的心血成果...?

    真的好像是在對一群亂烘烘的羊群彈著他得意的曲調呢~!

    回覆刪除
  2. 這種學術發表還是回歸到學校來舉辦才像樣,不然也要像我們「真建築」一樣,找個有氣質的場所來舉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