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135 在真實與對錯之間

↗台中文心森林公園圓滿戶外劇場舞台屋頂工程模型

渡邊誠在我們家附近悄悄地設計了一座戶外劇場的屋頂,設計的意象聽說是來自於中國的彩帶舞,我們從透視圖(詳文132)隱約可以體會得到,從模型來看則差強人意,但從現場觀之,唉?不說沒人知道!(雖然它還沒完工...)

透視圖肯定是對的,現場則不一定,但現場肯定是真實的,透視圖則不一定。在真實與對錯之間,建築設計透過「透視圖」來模擬建成之後的「憧憬」,考驗著建築師「築夢落實」的功力。

隨著3D模擬技術的提高,我們在無重力狀態下「自慰」的程度就越高,至於完工以後的樣子,反正外行人又看不懂...管它的!

↗完工以後屋頂的最高點是23M,看起來只有原先設想的1/2不到...

4 則留言:

  1. 【記者張益銘/中市報導】95年8月5日啟用迄今的戶外圓滿劇場,預訂98年元月將以全新兼具傳統與現代的有頂蓋舞台重新開放。這座採無縫超輕質混凝板製作的舞台頂蓋,以中國傳統彩帶舞為造型,分五層疊次往上,最高層距舞臺平面約23公尺,外觀為純白色波浪狀,富輕盈感,舉辦活動時以舞台LED燈投射,將呈現七彩的光影變化,更增添舞台表演的繁複與精緻。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長黃崇典指出,圓滿劇場繼11月22日開工興建廁所及管理中心後,舞台頂蓋及相關設施工程亦將於本月20日開標。因為圓滿劇場至明年7月都還安排有表演活動,所以這個舞台頂蓋工程大部分都在工廠內施作,實際到現場組裝的時間只有6個月,劇場將自明年7月至明年底封閉6個月,2009年元旦重啟展演時,將會有舞台遮蔽、有燈光音響室、貴賓室、化妝室、控制台、燈光架等一流大型室內舞台配備,讓更多表演者更有意願到此表演,也讓市民能由絕佳的舞台設備享受更優質的表演。

    黃處長指出,圓滿劇場舞台頂蓋及相關設施工程總經費為1億6千萬元,由楊瑞禎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該事務所與日本現代建築大師渡邊誠合作,設計出以中國彩帶舞為造型的舞台頂蓋。

    渡邊誠是第一位利用電腦運算輔助設計建築作品,代表作有日本捷運江戶線飯田橋車站,淡江大學去年邀請他來台演講時,如此形容他的作品「每每呈現誇張驚異奇特造型,但卻又不突兀,近似完滿的溶接周遭環境氛圍」。

    黃處長指出,頂蓋採用的材質是無縫超輕質混凝板,位於金山的朱銘美術館亦採用此材料興建;為強調如彩帶般輕盈,顏色用代表潔淨的純白色,頂蓋上並塗抹奈米抗污自潔塗料,沾上的風沙灰塵遇雨即可洗掉,可常保純淨。

    除了舞台頂蓋,工程範圍還包括後台準備區,有兩間貴賓室,各附設1套衛浴設備;左右兩間團體化妝室,內有各10組化妝桌、廁所、淋浴間、更衣間等;兩間售票亭,各4個賣票窗口;控制台,包含燈光控制、音響控制、及錄影控制中心;另並置有搬運機具用的貨梯、左右各一間快速更衣間、無障礙的獨立衛生設備、空調電氣機房、緊急發電室,儲藏空間,燈光音響機房及燈光架等,足敷各類型表演團體使用。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最高的那段不見了..所以模型跟透視圖就像泡麵蓋的封面寫的一樣..."僅供參考,以實物為準嗎XD?"

    回覆刪除
  3. 我在猜,依照渡邊誠的設計可能要超出預算許多,在預算無法增列的情況下,只好「減項」發包。

    回覆刪除
  4. 彩帶...變成了"波浪"~~改的有創意!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