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078 「戲棚腳」站久的人的

↗千里路遙三五步、百萬軍兵六七人

台灣有一句諺語說「戲棚腳」站久的人的。以前只要聽說哪裡有要”頒戲”,一定是全家總動員一起去看戲,不過通常「戲棚腳」這個看戲最好的位置,老早就擠滿了人,總是要等很久才有機會擠到台前來。現在「戲棚腳」隨時都是空位,已經沒有人要看戲啦!”頒戲”變成頒給神明看而已。

「戲棚腳」站久的人的,這句諺語的原意是「有志者事竟成」,可以套用在很多人生的場合上,譬如說建築師公會。建築師公會的幹部都是由各地方基層幹部推舉出來的義工,我們有很多建築相關法案,都是這些少數人在左右的(當然表面上都說是有地方民意作基礎啦!),所以雖然是無給職,但仍是有心人士爭取的席位。要爭取理監事席位,最基本的要件必須擔任過地方辦事處財務稽核(3年)、副主任(3年)及主任(3年)等重要職務,對一位剛加入建築師公會的建築師而言,至少要10年的功夫。

到底晉身建築師公會的高層組織有什麼可以表現的作為呢?我還不是很清楚,不過我大概可以從建改社的訴求,瞭解到建築師公會需要引進大量有企圖的年輕建築師取代現有比較保守的前輩建築師,這樣建築師公會好像才能突破重重的執業障礙。

不過,我說真的,「戲棚腳」是站久的人的,建改社必須從長計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