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070 從認識環境行為開始

↗Project-1 動態視覺感官的空間性認知之探索與操演

要如何引導建築系一年級的新生進入建築的領域?我們從觀察校園環境行為開始。

從哪裡開始其實都OK,重點是不要浪費時間。因為他們只有四年的時間,四年以後再加半年(6月畢業,12月高考)就有可能誕生一位半生不熟的建築師。這個建築師有可能設計出理論上很好的建築,實際上讓使用者很幹的建築(譬如南投水里~~~)。

「好看的建築」跟「好用的建築」其實並不互相矛盾與衝突,但要好看又好用,就必須從認識環境行為開始。

8 則留言:

  1. "認識環境行為"
    看起來滿有趣的課程

    回覆刪除
  2. 如果說「形式與機能」是建築的軀殼,那麼「環境行為」就是建築的靈魂。

    回覆刪除
  3. 那~~~
    "環境行為"是使用者給予的
    是嗎?

    回覆刪除
  4. 「環境行為」在設計階段是設計者植入的,但等到真正完工以後,就是使用者賦予的。

    比較有趣的地方是,設計者與使用者二者認知上的差異。

    回覆刪除
  5. 環境行為學...
    在建築設計上,可算是一門認知上的介面(介面會影響設計,設計回饋於介面上。)。有時後使用者的基礎行為與認知,也會透過設計的環境做影響,同時也在設計上產生有趣的結構過程,也證明了設計不是做的自我就好。(再談下去,就套句食神那部片子一句,要用"心"來做。)

    回覆刪除
  6. 原來是晴絢似紫楓劍雪,近來可好?

    回覆刪除
  7. 呵呵~
    老大~近來可好?
    下星期(10/10-12)~
    會有停留在台中的時間~
    有空再聚餐了~

    回覆刪除
  8. 除了星期一跟星期四在學校上課以外,其他時間都自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