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076 PU傳統式跑道工程(之二)


在規劃這條跑道之前,我們接收很多資訊,譬如說:不要用紅磚土(風沙很大?)、不要用合成橡膠(失敗率很高?)、不要用PU(聚氨酯Poly Urethane,有毒?),用人工草皮PP(聚丙烯Poly Propylene)最好!後來,我們還是選擇PU沒有用PP。因為PU有毒的傳聞,經證實那是黏著底層使用有機溶劑造成的,現在的黏著底層已經改用水性樹脂砂漿,完全無毒,跟PU一點關係也沒有。

PU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普遍用在建築物的防水填縫處理,用在運動設施地坪,我們還是頭一遭(已經做好的室外綜合球場及室內羽球場我們用的是壓克力漆材)。耳聞PU跑道偷工減料的比例很高,除了要求廠商保固五年以外,還必須從PU”用料”及”用量”上仔細查核。

8mmPU跑道主要分成4個層次:
1.底層(黏著材):水性樹脂砂漿,免用溶劑,無毒。
2.中層(基材):厚度約4mm,因垂流度大,廠商會要求添加PU粉。
3.面層(床材):厚度約4mm,分二次施作。第一次施作完成後要試水,檢驗水平度,避免產生積水。第二次施作必須與表層同時進行。
4.表層(EPDM顆粒):新料製成的PU顆粒(才有彈性),粒徑2~3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