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230 作夢的權力


在長安我們跟校長一起築夢,有些設計構想是有創意的,但不一定符合使用者(老師)的期待。這回在省三,我們已經沒有作夢的權力,因為我們直接面對的是站在第一線的老師(使用者),他們有"絕對"的意見可以反駁我們不切實際的設計構想。

這讓我突然驚覺,我們在學校不也是這樣嚴厲地批評學生不切實際的設計構想嗎?我們是否已經充分瞭解學生的想法才給予適當的評論?沒有!事實上,在時間相當有限的總評制度下,我們被迫在三分鐘之內給學生定生死。

關於設計的實務操作,這回我有了全新的感受。

8 則留言:

  1. 這個現象,在"歷史悠久"的大專院校裡,
    衝擊更為明顯,改天委屈隊長喬裝成我們
    團隊,參加一次設計會議,就會知道什麼
    叫做"苦笑不得"跟"啼笑皆非"!

    回覆刪除
  2. 不用喬裝了,我們現在已經站在同一艘船裡面啦!

    回覆刪除
  3. 學長的意思我非常能體會且認同,我們在學校教設計,往往都是虛擬的業主,設計者與實際使用者之間沒有辦法直接對話,如果再加上學生不願意去假設各種使用者的需求條件的話,其實所有的設計案都是某種程度的紙上建築.換個角度想,現在大學建築系的學生到底對自己的學習目的與動機為何,其實已經是個大問號了.......唉!!

    帶了幾年設計課,每年的沮喪是與日俱增啊

    回覆刪除
  4. 把老師傳授給我們的東西(書本上沒有的東西)再傳遞下去,是我到學校兼任講師的初衷,那是一種可以讓死灰復燃的原動力。

    將近10年的時間,我一直在傳遞這種信仰。

    不過,我也已經做好退休的準備。

    回覆刪除
  5. = =+
    別提退休啦,老大。你的有些教學觀念可是不錯的,如果台灣每個老師都有雷同的思維去教育下一代,現在哪會有經濟不景氣。
    倒是我...下個月的5/27就從高雄捷運的工程退休了....
    倒是很期待準備失業的第一天開始..


    CAD大恐龍

    回覆刪除
  6. 學校老師的意見其實沒有那麼絕對
    只是希望站在實務的觀點提供另一方思考的空間

    老師的權力沒有那麼大啦
    我們還是得仰賴建築師築夢幫我們蓋出美麗新世界啊....^^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也擔心我們專業者有「使用上」的盲點,因此,我們也不敢堅持自己的設計。

    不過,多次的討論可以拉近彼此的觀點,達到一個平衡點,不偏不倚,中庸之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