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205 資訊取得與供給不完整的恐慌與焦慮


把電腦連上網,第一個動作是打開收件匣(Gmail),接著就是在瞬間同時開啟「準建築人手札網站」、「Archifield建築論壇」跟「建築人網站」。正常來說,這是大部分關心這三個網站的人,標準的操作程序。

因為這三個網站,有一些「差集」,所以我們必須同時瀏覽這三個網站,以消彌資訊取得不完整的恐慌與焦慮。但偶爾我們又難免會接收到重複的資訊,源自於張貼者認為不是每個人都會同時上這三個網站,所以乾脆三個網站都PO(這似乎又透露出另一種資訊供給不完整的恐慌與焦慮)。

三個網站都PO的立意非常良善,但實質上這個動作不僅違背大部分建築人的期待(期待在三個網站看到不同的東西),同時也低估了這三個同質性網站存在的價值(彼此之間的異質性),大量相同的文章或者相同的回應內容,只會沖淡這三個網站的異質性而已,造成原本好心想要一網打盡、全面分享的美意盡失。

2 則留言:

  1. 我一看見就笑了!原來我們的習慣一樣,然後我還多一個,
    不是A網喔,就是隊長的部落格。
    資訊恐慌症,是現代人的通病。
    我老闆的大兒子今年建築系一年級,老闆淘汰最弱的電腦給他小孩,深怕他會迷上網。我說,蝦!不上網會變宅男內。同事大姊笑著說,上網才是宅男吧!
    阿阿!我無語了!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宅男!?
    Peter Tsao

    回覆刪除
  2. 原來我們都是宅男!?

    還好,我們都有一些工作是必須出門的,不然,真的會坐到長痔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