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220 基地是一切建築設計的開端


過去幾年我們在大一下學期都會給學生一塊真實的基地作設計,但過去幾年都是在下學期最後一個設計,而且基地幾乎都是選在校內。這一次不僅提早了半個學期,而且基地還選在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國美館入口前。

這幾乎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實在」的設計,我們給樓高限制、規定實體與虛體的比例、要求要有半戶外空間、開始訓練天花與地坪的高低差設計,當然啦原來的訓練主體「空間經驗」不能忘記。

訓練的時間非常短,可以發揮的地方非常多,我想一頭栽進去就開始作設計一定會凸鎚,要對基地提出一個「策略」,才能扎扎實實做好這個設計。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請教隊長一個問題,有個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規定公共工程總預算達到某個程度要設置公共藝術,那長安國小在這部分是怎麼處理的呢?之前看好像是有委外(藝術工作者)來設計的?還是隊長一開始就有規劃好這部分的設計方向,並不是留下一部分"空白"給藝術工作者自由發揮這樣?

    回覆刪除
  2. 關於公共藝術,我也只有一次經驗,不過這算是一個紮實的經驗,提供參考:

    1.建築師編列1%工程預算。
    2.業主成立公共藝術設置小組,建築師為當然委員。
    3.建築師提出公共藝術設置準則,經委員會通過,列入公共藝術招標文件。
    4.公開遴選作品。
    5.開放學生投票,供評選委員參考。
    6.公開評選,選出最佳方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