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115 Project-3 氣味空間實驗室


這一次我們要用「研究/實驗」來作設計,使用的感官是「嗅覺」與「味覺」。

不論是氣味或者味道,都是「嗅覺」與「味覺」的統合感知,我們想要探討氣味的空間性領域如何被操控與塑造?這裡面存在太多的專業術語,學生們一時還不太能理解,譬如說:「空間」、「環境」、「場所」、「領域」、「界定」、「開放/封閉」、「公共/私密」…等等基本認知,氣味跟這些空間性認知到底有何關聯呢?

「氣味」作為界定空間的元素,聽起來很點不可思議!而這僅僅是整個Project-3裡面的1/8而已,其他還有7個實驗,分別在其他7組操作,研究內容同樣令人瞠目結舌。全部8個實驗的結果,12/1(一)會在「朝陽劇場」上演,免費索票進場。

4 則留言:

  1. 8個實驗的研究主題:

    1.空間中的氣味版圖。
    2.記憶中的空間氣味。
    3.文學中的空間氣味。
    4.品味儀式與空間形式。
    5.進食四態(聞嚐嚼嚥)類比於空間序列。
    6.氣味空間性領域的操控與塑造。
    7.烹飪料理過程類比於空間創作。
    8.氣味的誘悅機制類比於空間創作。

    回覆刪除
  2. 報告隊長
    貴校這系列Project可能會搞瘋初學者
    不過也相對會提早啟發具天賦者
    評圖會很好玩........

    回覆刪除
  3. 以建築或空間設計「詮釋」聲音、氣味,那重點還是在設計者如何「詮釋」嗎?
    這有形、無形(or形而上)之間的操作,讓我想到一個先賢-老子的,當其無,有室之用之類的。
    現在的老師跟學生玩設計都要這麼深嗎?
    應該是我太學淺,落伍了,還在想以前玩點、線、面...塗丫的事!
    隊長,貴校看來一定人才倍出!

    回覆刪除
  4. 我都覺得好像在帶研究所一年級唷!

    我們以前也是玩「點、線、面、體」長大的,面對這種比較高深的訓練,所有的老師都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希望,這是對學生有用的訓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