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110 長安國小老師的意見


█以下意見,轉貼自舊版「敬天愛人建築人」的讀者回應:

(一)、有關室內通風管道設計:
效果不錯,應該不必做風洞試驗。樓上班級老師講課的聲音(沒有使用麥克風喔)正下方的班級能聽得一清二楚,噪音干擾嚴重,表示通風良好。

(二)、關於倒垃圾問題:
事實是...開學兩個月了,並沒有開放讓孩子們「空投」垃圾,怕孩子掉落就麻煩了,我們是從下面兩側的小門進入「垃圾處理室」,內有小型垃圾子車(高度不高,小朋友只要把垃圾袋口綁緊,可以輕易拋入,不至於倒在自己身上)。

(三)、關於抿石子窗台及地坪問題:
抿石子用在牆面的確很美,可是走廊地面為什麼也使用類似的建築材料?
建築師認為可以讓小朋友坐下來聊天互動的矮窗台,事實上...目前它的主要功能是放置午餐的餐桶,小朋友盛飯菜時,一不小心就會掉落一點點,這種建材一旦沾上油,似乎會把油「吃」進去,很難清理,開學兩個月,走廊上靠近窗台的地面到處是油漬,刷也刷不掉,用洗衣粉刷洗時發現一樓竟然沒有排水孔,很多老師為此深感困擾,可以請問這種地面要用什麼方法才能保持清潔嗎?

建築師的答覆:非常抱歉讓很多老師為此深感困擾,關於以上問題,我們會再詳細研究,並親自到學校跟老師解說。

6 則留言:

  1. 學長:
    我在彰化的小學也是碰到類似的問題,窗台為了適應現在的總務體制,變成團膳的料理區。
    現在應該是大家著手就我們的特性,編纂資料集成的時候了。單打獨鬥、經驗無法分享傳承,錯誤一犯再犯,會讓建築真正成為低階的產業,設計再也稱不上專業了。

    回覆刪除
  2. 窗檯那麼好的高度除了給人坐之外,也是很適合用來放餐桶,但是用作擺餐桶的地方時,老師不會叫學生們先墊一大塊塑膠布之類的東西來防髒?

    吃飯前會記得洗手,飯後會記得刷牙漱口,然而對於如何善待空間卻一點概念都沒有。

    再好的東西給不懂愛護、維護的人使用,到最後也只能變成被人抱怨的垃圾罷了。

    回覆刪除
  3. 能在寒冬中互相取暖,才是真的好朋友!為了你這篇文章,我也豁出去了~ 希望你心情會好一點。
    到ARIA看看吧...
    http://tw.myblog.yahoo.com/ariaarchi/

    回覆刪除
  4. 看來建築蓋完後,還必須繼續付出......

    這樣零零總總加起來感覺建築物是很難做出完美......

    回覆刪除
  5. 也許僱用建築顧問是一個可解決的方法
    但不知道島內是否有這個領域的好手?

    回覆刪除
  6. 島內人才濟濟,什麼領域的好手都有,當然也包括「建築經理公司」。

    但問題還是很多,有一群人叫做「建改社」正在為我們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