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043  急死人了


大學都已經過去1/4了,建築圖還畫得亂七八糟的,問他們「圖學」有沒有過?大部分的同學都說有。咦?有過怎麼還會畫出這種圖來呢?問題到底出在哪?是學生不認真學,還是我們老師沒教好?

想想我們那個年代的建築系要念五年,多一年差別在哪?就是差別在基礎訓練。多一年可以多30個學分,可以多增加10個專業科目,可以多訓練4個Project,至少最基本的建築圖、施工圖、構造工法不會平白無故「減半」去了。少一年不是少學1/4,而是少學1/2。

本來醫學系要念七年、牙醫系要念六年、建築系要念五年是比較適當的,但是後來成立的建築系幾乎都是四年制,說法很多元:
1.有人說念五年沒有比念四年強到哪裡去。
2.有人說趕快讓學生畢業,要嘛升學要嘛就業,都比多念一年強。
3.最現實的說法是高中生選擇四年制的意願會比選擇五年制的意願來得高哩咧!

4 則留言:

  1. 好熟悉的教室~~

    現在的學生~
    對於手繪的圖學~總會提出抱怨~
    會說:用電腦畫就好了呀!為什麼要手畫?
    我總會說:手繪都畫不好了,上電腦怎會畫得好呢?!

    我相信,基本的讀圖功力,是從手繪中學習到的。
    (當一年施工圖助教的心得。)
    L.Z. Yan

    回覆刪除
  2. 以前求學時,基本設計、圖學、建築圖、建築素描,都是一學分要上三小時,然後作業要再搞個三倍的時間。修施工圖時,早上老師出圖,晚上9點收圖,硬得很。打下底子之後,現在看別人的圖,都學得畫得很...。我只能說,底子很重要,沒有底子是無法累積正面的經驗的。

    回覆刪除
  3. 要把「設計」表達出來,最先面臨的專業課題就是「圖學」。

    但是,我們的學校教育,「圖學」這一方面還是相當虛弱。

    回覆刪除
  4. 圖學是設計者的語言與技術呈現,其中,建築圖及施工圖是建築設計或施工者所用者。可惜在電腦製圖的風潮下,時下學子都著重於技術呈現,但對於圖學語言的思考能力反而變差了。設計者在繪圖過程中,思考是應是最重要的,圖乃思考結果的呈現。我覺得,電腦製圖把思考以模塊(block)及組合(或編排)簡化了,結果是比較精細的圖,確不見得確實的成果,這可能是教的人待去引導改正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