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039  要不要將"難處"具體提出來討論?


莊子(外篇)秋水(第十七)裡頭有一段名言: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翻譯一下:
沒辦法跟住在井底的青蛙描述海洋之大,因為牠受到居住環境狹小的限制。沒辦法跟夏天的蟲子形容冰雪的冷,因為牠受到生存時間短暫的限制。沒辦法跟鄙陋之人談論真理之道,因為他受到知識與經驗不足的限制。

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看到現在的年輕人不懂事就想到自己年輕時的無知,如果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想必我以前是多麼讓人厭惡啊!

10 則留言:

  1. 這兩天認識一位七年級生,聊天當中問他""李遠哲""先生,他的答案令我傻眼,他說:我知道阿,他是韓國人阿..............
    接下來問他""那~~凱旋門你知道嗎?""
    他答""在德國阿""
    哀~~~~~~~~~~~~~

    回覆刪除
  2. 原來這位七年級生把"李遠哲"先生當做
    是韓國歌手"李久哲"

    回覆刪除
  3.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孟子.盡心上》

    回覆刪除
  4. 年輕的時候,看見平靜的水面,便以為這是一潭死水,殊不知水底的暗潮洶湧!

    現在的年輕人也一樣,不知道鄉村住宅徵圖的來龍去脈便要發表高見,讓我突然有一種看見自己從前的樣子。

    對於12位入選建築師的努力,我是持高度的肯定,但是對於政府高官啊......終於讓我明白:有些事情,是"不容許"有創意跟巧思的。

    回覆刪除
  5. 報告隊長
    有些事還是別"具體"提出來討論
    因為沒經歷過的徒增誤解
    啊所以囉
    越討論越沒真相......
    唉 懂得人只能苦笑

    回覆刪除
  6. 啊,終於有人瞭解我的心聲。
    嗯,薑還是老的辣。

    回覆刪除
  7. 想批評到骨、到血、到肉,必須知道事情的真相;想知道真相的,必須試著自己去追求。

    如果胡亂批評別人,還要叫被批評的人提出真相來證明自己的努力,我想,這是年輕人最常見的大頭症!自己不努力,靠批評別人來催眠自己,讓自己和別人誤以為自己有比別人有更好的專業,到頭來,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除了嘴上功夫,別的大概也不會有什麼進步。

    浪費自己的時間就算了,別人可沒有義務陪他玩。要別人提出真相...我只能說...呵呵,自己要先用功。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盡其在我吧!學長或有些大大是屬能更上一層者,那就除了嚴以律已外,順便寬以待人吧!您幸苦了。

    回覆刪除
  9. 嗯,瞭解!

    我最後選擇不回應,大家也選擇不做應聲蟲,顯然大部分的網友都是明智的!

    回覆刪除
  10. 早上看到小白話語,心裡有個感想:話不投機半句多!一笑置之!然後沈沒~

    在討論區發言還是需要溫馨、謙虛一點,世界是很大的,事情絕對不適表面上看到的簡單,在批評之前,要先把功課做好,不能只是用自己的價值觀來套在別人身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