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341 評分標準


正草評結束,學生們要開始準備正評,有學生問我,正評評分的標準是什麼?標準?作設計有標準嗎?沒有。沒有標準,那學生的未來應該何去何從?沒有標準,那老師的成績又是如何打出來的呢?

我怎麼打成績?這是一個有趣的話題。我對成績一向只有及格跟不及格之分,及格的依照每一組的優劣排序,從85依序遞減至65,不及格的通常打在55~45之間。成績的意義不就是要瞭解「人上有人」嗎?

作學生的很在乎成績,應該是一件好事,不過我更希望學生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跟同儕的表現上,而不是閉門造車追求根本不存在的標準。

2 則留言:

  1. 打成績另一個意義,我覺得是反應學生努力的程度及是否達到他自己定的目標。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學生都很努力,他們很努力在這個不堪的世界尋找生存之道。我們教他們這個、教他們那個,告訴他們應該這樣、不可以那樣,並不保證我們能給他們過好一點的日子。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學生的未來要跟我們一樣過自以為甜美的苦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