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350 農村社區土地重劃

↗農村社區外圍的農地

在「依法行政」這種了無生趣的意識型態之下,所謂「農村社區土地重劃」就是不帶任何情感因素,把農村土地當成一般土地,重劃成一塊一塊可供建築的用地。在這樣的審查會議上,我用建築的語言跟其他背景的委員溝通,反而更凸顯出建築人「理想而不切實際」的思維。

我們的生存環境,不就是太實際而缺乏理想的嗎?所謂的農村跟都市,在規劃單位的眼中都只是可供「料理」的土地而已,反正路開得過去,房子蓋得起來就好了。

而回家的感覺、社區的歸屬感、聚落的空間意象都到哪去了?翻開「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條例」沒有規定到這幾項!

↗即將消逝的農村聚落

1 則留言:

  1. 報告學長:農村土地是以農業生產為目的,如何重劃就交給農業專家處理就好了,建築師在這裡的角色是提供法令整合諮詢、結構施工的顧問。就如同廠房一樣,建築師的"理想"如果和工業生產目的牴觸,那就不是理想了。所以所謂的農村聚落型態,在這議題裡面是需要跟著農業生產的理想而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