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353 謬思


這件事(或者說這個CASE)凸顯出二個 "似是而非" 的理所當然:

(一)抵制開發

工研院要在「機四」這塊地上興建一棟近萬坪的辦公大樓,很多人都說我們應該予以抵制、想辦法把「機四」變更為公園用地,不得開發。

我們很清楚,與其消極地對抗政策,不如積極地介入計畫。當然啦,我們不免要質疑一個小小的地方建築師公會如何能干預中央既定政策計畫執行的結果呢?過幾天就知道了。

(二)低層高密度 VS 高層低密度

這二個迥然不同的規劃設計理念,在「機四」這塊地上出現一個 "不假思索" 的共識,那就是低層高密度比較好。到底低層高密度好在哪?一般人認為好在「低層」比較不會破壞視覺景觀、比較接近現有都市空間紋理...

但是一般人可能沒有想到「高密度」所帶來的衝擊恐怕遠甚於「高層」。換一個角度來思考,「低密度」可能才是人們心中最想要的結果。

PS:低層高密度(3F,50%)高層低密度(10F,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