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320 都審是什麼都審嗎?


我見識過台中、彰化、南投的都審大會,結論是:半斤八兩。我審過人家的設計,當然也被人家審過設計。都審本來是一種控制都市空間品質的手段,偏偏有些委員總是要狗拿耗子、脫序演出。

建築師花了五個月的時間跟業主討論出來的設計,一位非設計背景的都審委員竟然可以在五分鐘之內提出不同的看法,甚至於已經幫建築師想好要怎麼改了,實在非常了不起。設計如果是這麼簡單就可以被看破,建築系幹嘛要學五年呀?

都審可以讓不用心的建築師被鞭策上進,同時也可以讓用心的建築師被拉回到一般的水準,變成一種所謂的折衝平衡、良莠均齊,這就是我們地方政府推行都市設計審議的成果。

3 則留言:

  1. 套句法國人愛掛在嘴邊的話:LA VIE!
    呵呵呵(苦笑)~

    回覆刪除
  2. 如果委員提的問題都是個人主觀意見,沒有法規依據,不配合修改也過不了審查...這實在是不合理

    回覆刪除
  3. 從來沒有一個都委會,可以清楚地跟建築師說:"因為我們的都市未來要成為怎樣的都市,所以我們要有哪一些必須遵守的價值跟準則,所以你照我們的意見修改之後,我們的都市會變成多好...",我想,委員們自己都搞不清楚。所以我們都想問:都委大人,你想要帶領我們到哪裡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