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313 寧可不環保

↗跟焚書坑儒沒什麼兩樣的紙錢集中袋。

有些事情,根本就無法以理論之。譬如說跟所謂「環保」最具衝突性的土葬跟燒金紙這二件事,環保永遠是佔上風的。

然而,自從我們家全部廢土葬成塔葬之後,家族之間透過掃墓這樣的儀典,形成一股無形的凝聚力,竟然也跟著逐漸淡薄。

有些事情,是不能說廢就廢的。一疊一疊的金紙從後代子孫的手中,透過無形的火焰,慢條斯理地將思念傳遞給另一個世界的先人的這一個動作,絕對不是環保二個字就可以把它給廢的!

1 則留言:

  1. 為什麼不能以理論之?我只知道謀取私利會與環保有衝突,卻從來不知道誠心與善念也會與"環保"有衝突!
    雖然不用土葬還是一樣必須一起到納骨塔祭拜祖先阿!我們家不土葬,可是我們的宗祠家廟,外地遊子還是每年都會回來祭祀,我不懂不土葬跟甚麼家族凝聚力的淡薄會有甚麼關西?土葬不只是破壞了優美山水風光,對水土保持的破壞更是相當的嚴重,如果是草草埋葬就算了,有錢人買山坡地蓋墳墓,砍伐了樹木,在地表上建起冰冷冷的水泥墓室......當土石流再來,活著的人都逃不過這樣的劫難時,我不懂為什麼寧可不環保?
    再來俗話說"再生一粒豆,勝過死後拜豬頭"在世的時候不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等到人不在了就算燒再多的紙錢又有甚麼意義,如果說燒紙錢是將思念傳遞給另一個世界的人,姑且不論有沒有另一個世界,是不是真的可以傳達,難道沒有其他方法表示思念?親手栽植一棵樹,為困苦人家做一天義工......都是在耕一塊福田,不只填補了思念的空虛,對社會又有所幫助,氣候暖化環境變遷雖然不是燒紙錢造成的,但在大家都提倡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的同時,為什麼還要製造更多無謂的汙染?
    台灣人為了賺錢寧可不環保,為了政治利益寧可不環保,為了一大堆理由寧可不環保,你知道你住的台灣其實很小很小,承受不起這麼多不環保的事情,這麼多寧可不環保的事讓台灣已經不在是一片淨土,你可想過~住在這裡的不只是你,將還會有你的子子孫孫,你留給他們的是多一點土石流的危險,多一點空氣中的致癌物質,情感跟思念都會隨時間淡薄消逝,環境的污染卻會累積,焚書坑儒是殘暴的!而我們肆無忌憚的製造污染,對環境的危害看來卻又何嘗不是如此的殘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