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322 一坪多少錢?


傳統預算書圖的審查終究還是會落入「一坪多少錢?」的圈套。一坪到底要多少錢?誰最清楚?發包不出去,是不是建築師要負全責呢?

這個問題一開始是這樣的,先有一個興建計畫跟一筆錢,然後建築師想辦法把這筆錢跟這個計畫兜在一起,於是「發包金額/興建總坪數」就得到「一坪多少錢?」的答案,這個問題非常普通,不是什麼專業問題。

專業的問題是,這一坪裡面到底是金包銀呢?還是蕭牆四壁?按照建築師自己編列的預算,建築師自己敢不敢來標呢?

1 則留言:

  1. 學長:在竹科的時候我也是面臨這種問題,不過科技人終究是科技人,每坪單價是"根目錄",底下還有"子目錄",最後是作Case study,看來公共工程只用到"皮毛"。 :) 不過工程會/公共工程這種觀念適合"工業設計"類型的建築師,可以做得很輕鬆。
    話說回來,我比較注重Pritzker評審citation講的"實現"一詞,這是哲學(美學)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不管業主如何的"出題",原構想與結果的相合程度是達到"美"的第一個階段。(Concept就只是Concept,不能成為美的主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