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319 新校園運動對新生代建築的影響與省思


98年度建改社社員大會在南投埔里Paper Dome舉行,我去參加「新校園運動對新生代建築的影響與省思」的座談會,結果並沒有達到建改社預期的效果,呂欽文建築師認為,我們幾位與談人應該提出最嚴厲的批判,不要客氣。

平常我們對這些落實在我們家鄉的新校園運動是有許多批判啦,不過要在光天下日、大庭廣眾之下提出批判,感覺不是很妥當。這幾天報紙不是又挖出我常提到的南投水里民和國中小嗎?這二所學校的設計者,也是建改社的發起人之一,叫我們怎麼批判啊!

新校園運動遺留下二個值得我們深思的課題:
1.建築師,你要設計一所學校,有沒有打算為這所學校服務一輩子呢?(不管距離有多遠、預算有多少。)
2.建築師,這十年你回去看過沒有?(還是不敢回去看呢?)

3 則留言:

  1. 學長:
    包含非建改社會員,現場大概只有22位參加者?
    一個社會運動必須要引起大眾的共鳴,才有可能風起雲湧。可是記得當初成立建改社之時,會員可是不少哩,假如連專業者本身都說服不了,那麼還談什麼其他的議題呢?

    回覆刪除
  2. 這一次的會議,是建改社「98年度第二屆第一次社員大會」,並非大型座談會,所以當天參與者大概只有近百位會員及好朋友們。

    回覆刪除
  3. 學長:

    那樣也算很多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