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315 建築師的○○


南投縣建築學會成立一年以來,舉辦第一場學術座談會:中興新村聚落文化資產座談會,目的是要向外界發出在地建築人的心聲。

南投縣建築學會現階段有一個非常的特色,就是全部由南投縣建築師公會的會員所組成,與會的學者對於建築師會關心這一類的議題,都感到不可思議。

的確,建築師給外界的形象就是只顧著賺錢,沒有道德良知,有利可圖就出賣自己的靈魂,跟妓女其實沒什麼兩樣。

在我們的建築設計教育裡面,只有「作」的教育,沒有「不作」的教育。我們不曾教育我們的學生,抵制Program對我們生存環境的強暴。

未來,中興新村可能會付諸一場國際競圖,真正有○○的建築師,應該提出的方案是什麼都「不作」的設計。中興新村不需要任何規劃設計,只要恢復原有花園城市的機能。

↗什麼都「不作」的設計(這裡本來作很多設計)

5 則留言:

  1. 謝建築師你好,我是台中市連建喜建築師。看了您寫的文章有頗多感觸,是否可以將你的文章轉載到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網站上http://tccarch.org?希望能得到您的同意。或者該您上我們的網站,直接發表意見或是執業心得,謝謝。

    回覆刪除
  2. 連建築師你好,「秘密」這本書說:思想會發出磁力訊息,並將相同的事物吸引回來。這裡的文章,如果可以吸引到同類的迴響,歡迎轉載。

    回覆刪除
  3. 學長,零方案或負方案,是需要勇者行之...。
    因工作之故,經常有機會參與建築工程技術服務評選,未曾見過建築挑戰Program,倒是添油加醋者居多。反正,外行人看熱鬧,先得委員到親徠再說;而且過度設計也有助於以預算上限編列發包工程費,對服務費也有幫助。只能說利之所趨吧!

    回覆刪除
  4. 始作俑者是擬定program的單位的承辦人員,建築師領標之後就照著競圖須知埋頭苦幹,也不管內容是否合理?

    連學生都知道的道理,建築師竟然不知道:
    雲科大「雲旭樓」保存案例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062607311500

    回覆刪除
  5. 真的歷史建築,在現有的機制下反而無法受合理對待! 雲旭樓案,主辦工程機關的決策者是元凶應受責備,而從犯承辦人員亦難辭其究!
    以往建築師會社團體,曾見對政府公有建築技服案招標文件不公平提出抗議;是否也應開始考慮用於抗議招標案Program不當了!
    有問題的program,承辦人心理有數,標案公告後,「任何人」(承辦人也算吧!)有權要求機關釋疑,如無需書面回復,不妨善用網路(論壇、機關或其首長信箱、意見反應...),團結力量大,對機關不當決策形成制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