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312 神乎其技


把今年度所有整建學校的校長跟建築師揪集在一起開會,我們才知道,原來大家都一樣是10月中旬要上網招標,不管是都審一次就過的學校或者是都審到現在還沒過的學校,非常公平。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沒有可能如期完成「細部設計」、「預算書圖」及「施工規範」?理論上是這樣的:
「不管時間有多少?準時交件就是了。」

這也是為什麼建築師高考要考「快速設計」的原因所在!

6 則留言:

  1. 我手上的案子也一樣!業主被教育部逼迫以及急如律令的方式要求九月底要開工,我們一開始就跟校長分析各階段時程,證明這是不可能的任務。結果校長到教育部開控管會議的時候,被罵得狗血淋頭,還被洗臉說:"你們不要聽那些建築師在亂說!你們叫建築師什麼時候交圖,他們就是有辦法交出來!!"(校長被洗完臉後回來跟我大表委屈)

    結果,聽說最近教育部把期限"寬延"了一個月。因為後來各校反映,整個流程中延誤最大的關卡,竟然是教育部自己的審查!這種糊塗、驕傲兼不專業的機關,有什麼資格要求"品質"?有什麼資格做"教育"?!

    回覆刪除
  2. 生小孩,要懷胎十月才能生出來,早產就不好了。

    現在的公共建築有很多是「早產兒」,體弱多病,最後這筆帳還是算到建築師頭上來。

    回覆刪除
  3. 哈!學長,我曾經實驗過一個完整流程的時間平均值,交辦案件即時處理:20分鐘審查完畢,20分鐘上電腦打公文,最快也需要2周才可以結案。 :)

    回覆刪除
  4. 這是一個值得作為學術研究的案例,論文題目是:
    在公共工程的執行過程中設計者所花的時間與行政流程所花的時間之研究。

    回覆刪除
  5. 工程會的冷氣房裡聘請許多優秀的營建人才,年紀跟我們相仿,出社會後扣掉擔任公職的歲月,實務經驗實在有限,更別說沒有"經營"事務所的經驗。不幸的是,優秀的腦袋,用"邏輯"為長官的"政策"服務的結果,就是擬定出許多違反類經驗的事情,例如:用最低價標要求營造廠做最高品質的產品;用最少的設計費要求建築師做最嚴格的文書作業;用最少的時間要求建築師做最嚴謹的發包書圖;有最嚴苛的失誤罰款卻要求建築師配合無限次的修改;營造廠多做不給錢少做要扣錢...!

    果然,真是神乎其技!工程會的人才們有著神乎其技般的思維,而能應付公共工程的建築師,應該說是超乎神技了!!

    回覆刪除
  6. 九二一即將屆滿10年,這10年我幾乎都在作公共工程,我們看到很多官僚,不能也不想與之對抗。

    公共工程不能連著作,很傷身也很傷心,但也不能不接著作,因為那裡才是建築師真槍實彈的戰場。

    建改社第三屆大會即將開始(9/12~9/13在南投埔里Paper Dome紙教堂召開),我得去報告一些我的遭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