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311 改善無障礙環境


前面的人因無知與無心,創造出有障礙的空間與環境,後面的人就必須花十倍的力氣與成本來改善。我們先給自己出題,然後再自己解題。

改善無障礙環境是這幾年才冒出頭的顯學,台灣第一版的設計規範一直到2008年才問世,實施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又推出第二版,知道的人並不多。

這裡面透露出一般人對無障礙觀念的薄弱(正如一般人對綠建築原住民認知的膚淺),即使是建築設計者,對這一份設計規範,都還不一定能清楚瞭解。

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
內政部97.12.19台內營字第0970809360號令修正

第一章 總則
第二章 無障礙通路
第三章 樓梯
第四章 昇降設備
第五章 廁所盥洗室
第六章 浴室
第七章 輪椅觀眾席位
第八章 停車空間
第九章 無障礙標誌

2 則留言:

  1. 學長:首頁設在營建署就會知道了。 :)這個修改還提供PDF檔案下載喔!另外營建署也出了一本解釋令。

    回覆刪除
  2. 這個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是寫給「新建」看的,但因為「溯及既往」,所以問題就卡在「改善」這件事上。

    有一些改善的案例,讓人看了實在不知道他們是在消彌障礙?還是在創造新的障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