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240 校外專家學者課程諮詢會議


我們的校長非常用心,為朝陽建立「教學品質保證制度」。雖然"掛保證"這種事情,不是隨便說說就好,尤其是從教育人口中講出來的(萬一作不到就糗大了),不過這件事情似乎早已底定。

仔細探究,其實還不就是"定位"問題,我們的學生畢業以後,要"定位"在哪?像我的母校逢甲建築的定位就非常清楚,以培養建築師為主(所有課程都是針對建築師高考規劃的)。而我們朝陽建築就不敢這麼狹隘地定位,以下是我們的畢業生"主要"可以從事的行業(其他"次要"的行業不在表列):

1.建築師/建築設計師/建築設計繪圖人員
2.多媒體動畫設計師/3D透視繪圖人員
3.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設計師/社區規劃師
4.營造業者/建設公司/房地產銷售人員
5.營建管裡/品管工程師/工地主任/勞安衛人員
6.景觀設計師
7.室內設計師
8.展場舞台櫥窗空間設計
9.結構土木技師/結構土木工程師
10.消防設備師/水電設計繪圖人員
11.估價師/鑑價師
12.金融保險研發部門人員
13.建管都計公務員/機關學校營繕人員
14.各級學校教師

相關行業:地理風水師/禮儀師

4 則留言:

  1. ㄝ!看起來包山包海呢!

    回覆刪除
  2. 事實上,我們的畢業生的確是分佈在這些行業,除了地理風水師/禮儀師以外。

    不過這應該不只是朝陽建築如此,全國40所建築相關科系都差不多,包括逢甲建築也是。

    回覆刪除
  3. 學長,以前我都不知道逢甲是以培養建築師,隨然建築高考後都在從事建築工程業務,不過我的志趣好像在建築以外。因為以前在都計、土管系修過不少學分,但跨過都計技師後,發現也非志趣所在。倒建築風水是一直想試的,可惜以前學校都無核心課程,不知道那個或何時學校建築科系有列為重點發展課程的,學界的觀點不知如何看待呢?

    回覆刪除
  4. 好像我們在逢甲的時候,系上也沒有明講,要培養大家變成建築師。

    但仔細探究我們五年的課程,幾乎就是在準備高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