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236 與有榮焉


長安綠建築 學童不淋雨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台中市長安國小建築環保又貼心,不但得到綠建築3項指標,這學期「不淋雨」新措施,校內圓形大廳在雨天開放讓家長轎車進入接送孩子,小朋友放學時不用淋雨。

「下雨天,爸爸都會開車到圓形大廳接我回家。」小一的洪姓學生坐在長安國小圓形大廳的階梯,看到父親的車開進來,聽到學校教務主任李耿嘉叫她的名字,連忙拿起書包,在李耿嘉引導下,鑽進車裡。

學生家長高怡華說,家長開車從大門進來,學生坐在園形大廳的階梯等,不會淋到雨,校門口也不會大排車陣,校長陳麗美、教務主任李耿嘉、訓導主任黃慧妮協助學生搭車,「貼心的設計很先進、很棒喔!」

訓導主任黃慧妮說,這學期實施這項「不淋雨」的措施,雨天開放家長開車、騎機車進入校園,開車家長在圓形大廳接送孩子,騎機車家長或安親班則規劃進入地下室接送。

總務主任黃健雄說,長安國小目前綠建築候選,除了在基地大規模植栽綠化以外,在水資源部分,設置雨水回收池、雨撲滿,汙水垃圾改善部分,學生從事資源回收時,以「投籃」方式,將各類資源物品,分類丟進垃圾回收區內,這三項都達到綠建築指標。

另外,教室、辦公室以降低窗台高度,使用遮陽板、省電燈具,水龍頭加設省水裝置等,達到節能省碳的環保理念。


↗台中市長安國小在雨天,開放家長進入校內圓形大廳,接送孩子放學,貼心設計讓學童放學不淋雨。 記者趙容萱/攝影

7 則留言:

  1. 隊長設計上的用心,使用者開始逐漸感受到了!

    回覆刪除
  2. 這才是真正的建築師。
    公共工程的設計環境原來不是有些批評的那麼差嘛!還是可以有用心和創意的作品出現,看來最後是跟設計者的能力有關哦。 :)

    p.s 最近看了幾個張牙舞爪的學校,實在搞不懂到底是建築師拿納稅人的錢在玩造型,還是實實在在為上學使用的小朋友考慮。

    回覆刪除
  3. 這則新聞在準建跟Archifield都有轉貼,我都不好意思回應,因為這是學校「舉一反三」的創意,我根本也沒作什麼,就只是留一個空的圓形大廳而已。

    回覆刪除
  4. 呼叫建築師:
    您的帳號掛了嗎?><
    ----- The following addresses had permanent fatal errors -----
    (reason: 550 Host unknown)

    ----- Transcript of session follows -----
    550 5.1.2 Host unknown (Name server: zhz.com.tw: host not found)

    回覆刪除
  5. 好像是掛掉了!
    不過那個www.zhz.com.tw網站,一直都沒什麼作用,
    掛了,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才對。

    回覆刪除
  6. 報告建築師
    您忙糊塗了喔
    掛了
    學校沒辦法寄資料給您><

    回覆刪除
  7. 雖然網站掛掉,但是e-mail信箱(archi@zhz.com.tw)一直都還可以正常收發。

    不然,請主任改用下面的信箱:
    zhz.archi@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