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234 「"新舊建築融合"」


這是我們第一次面對新舊建築融合的問題,這是一個好問題,我們常常在學校這麼問學生:你如何處理新舊建築融合的問題?這回我們在競圖場上,就有委員問我們同樣的問題:你們如何處理新舊建築融合的問題?

這問題我們不是沒想過,我們也知道這問題絕對是「必考題」,但在提出這個競圖方案的時候,我們卻沒有很認真地想要跟舊建築融合,為什麼會這樣呢?

沒有人規定新舊建築非得融合不可,換一種角度來看這件事,我認為「融合」就是新舊建築共同圍塑出一個完整的教學空間。

8 則留言:

  1. 報告學長:
    這種「題型」在台灣剛開始,但在歐洲可是20多年的專業。
    學校圖書館有很多這種資料,推薦幾本我之前借的書供參:
    1.Urban planning conservation and preservation / Nahoum Cohen.
    2.Redeveloping brownfields landscape architects, planners, developers Thomas H. Russ.
    3.Designing public consensus : the civic theater of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for architects, landscape architects, planners, and urban designers / Barbara Faga.
    4.Urban planning conservation and preservation / Nahoum Cohen.
    5.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and urbanism : concepts, technologies, examples / Dominique Gauzin-Muller with contributions by Nicolas Favet.

    回覆刪除
  2. 我把標題加上二層引號,在校園裡面,尤其是小學校舍,談太多理論對小朋友似乎意義不大。

    我們可能必須蹲下來,用小朋友的眼光來看這件事。到底小朋友會在乎新舊建築融合?還是期待新校舍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回覆刪除
  3. 以環境協調為前提的新舊融合的課題,永遠遇到二個問題要思考:第一個是既有建築的價值刻度?第二個問題是既有建築是否已經凍結了?還是可再改變的進行式?不談這二個問題,一昧的藥新建築"延續"或"搭配"舊建築的風格,道理只有對一半!

    回覆刪除
  4. 這個問題,我覺得從小朋友視角出發是危險的。
    小朋友通常只會思考現在,
    長大後,才會想到過去與未來。

    大人是不是有責任,
    為他們預留優遊過去與未來的空間?

    想知道的是
    新舊融合與美好的未來會是衝突的嗎?

    回覆刪除
  5. 如果以我們對「融合」的看法,它跟美好的未來是不會衝突的,如果不是,那衝突就顯而易見了。

    回覆刪除
  6. 在建築設計理論裡面談到的新舊建築融合,通常是指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築,而不是泛指基地內所有現存的建築(這一點artai也有提到)。

    舉一個新舊建築融合的經典案例:貝聿銘在法國巴黎羅浮宮廣場設計的玻璃金字塔,是不是跟羅浮宮融合得非常好呢!
    http://img.epochtimes.com/i6/904051813052054.jpg

    回覆刪除
  7. 報告學長:所以我才post了第3本書啊!'Designing public consensus'
    這是該本書的網站:http://www.designingpublicconsensus.com/
    透過科學的調查才知道使用者需要什麼。 ;)
    該書的簡介:The book's practical and relevant advice offers architects, planners, engineers, developers and landscape designers - as well as the government representatives with whom they work - excellent tools for success in achieving meaningful public participation.

    回覆刪除
  8. 當設計者有了"新舊建築融合"的想法就會去作
    然後這"新舊建築融合"的說法就會各自解讀
    在業主間 在口語間 甚至在文獻.....
    我們習慣性的不信任專業
    即使自己也是專業人士
    如果我是業主
    我會樂意建築師提出這說法
    然後很期待地聽其言 觀其行
    最後驗收成果.......
    可惜業主都很"博學多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