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229 四年制與五年制建築系


成大建築(目前只有四年制)要增加五年制建築設計學程,原四年制將導向建築工程學程,這是去年年底的新聞

這件事反應出建築教育界已經意識到:學建築要明辨以設計為主(五年制)抑或是以設計為輔(四年制)的教育理念。

工程這種東西,各領域都是四年制,所以建築工程學系(或學程)四年制沒有爭議,但如果要培養建築設計人才,沒有五年非常困難。

目前五年制建築系屈指可數,這是我在四年制建築系帶設計一直有恨鐵不成鋼的遺憾,不是我們的學生資質有問題,而是我們的制度迫使我們鍛鍊出半生不熟的建築人。

期望成大拋磚引玉的動作,能在咱建築教育界掀起一陣自省的風潮。

4 則留言:

  1. 報告學長:

    我卻認為全國建築系應該改為4年制。
    沒有錯世界知名大學的建築系就是5年制,例如哈佛。但是別人的第五年和我們的教學內容似乎不同。
    一切的事業;包括教育事業,都必須回歸到產、銷、人、發、財的5個面向,當裡面缺少任一元素,也許就該思考另一種選擇。

    回覆刪除
  2. 成大建築並沒有捨四年制而改五年制,而是四年制與五年制並存。多元選擇是這項教改的精神。讓學生自己決定要四年制建築工程學程或是五年制建築設計學程,是正確的教育理念。

    我一向鼓勵不喜歡設計的人可以不必那麼辛苦,建築的範疇無比廣大,不走設計這條路還有99條路可以走。

    回覆刪除
  3. 唉~
    我多麼希望我們學校也可以改成五年制呀!

    回覆刪除
  4. 我們"朝陽建築"也蠢蠢欲動~
    不過我想最終應該像成大建築一樣,
    四年制與五年制並存,
    這樣比較合乎世界潮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