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226 苛政猛於虎


監察院成立「違章建築論壇」網站,我好奇地點選進入看看,首頁就出現幾個預設立場的問題:
1.如何由制度面探討違章建築形成的原因。
2.如何由法制面尋求防杜違章建築的方法。
3.如何由執行面檢討違章建築處理的成效。
4.如何由教育宣導面檢討導正民眾的觀念。
5.其他與違章建築有關之意見。

我馬上給他們回應:
違章建築形成的原因非常單純,因為人民需要。

制度迫使人民違章。

探討違章建築不能用「防杜」的觀念,
要像大禹治水一樣。

筆者認為我國的都市計畫所採用的「建蔽率」觀念必須摒棄,
沒有「建蔽率」的限制,違章建築會減少一半以上。

沒有建蔽率會造成居住環境品質下降嗎?不會!

PS:取消建蔽率需要一些配套措施,譬如整體防火巷、街廓公園、社區停車場...

3 則留言:

  1. 建築跟都計法令如果沒有深入探討文化跟地域、氣候等問題,永遠是菁英為建構烏托邦的想像罷了,所以犯錯的永遠是那些非菁英的庶民,在菁英的眼中,果然需要再修正更嚴格的法令,以防止"弊端"。

    結果我們出國去參觀的名勝、遺址、風土建築,都是在施行建築法之前的產物。

    回覆刪除
  2. 報告學長:
    建蔽率仍是世界先進國家採用的管制要點之一,建蔽率有在都市中防災與建築環控的角色。我認為問題是出在容積率:建築線開始到都市計畫道路和基地空域的管理。

    根本上拿汽車保險的觀念來看我國的建築管理,就可以比較出和國外的差異。

    另一個問題當然是政治制度產生的文官體制啦!

    回覆刪除
  3. 最先進的日本,早已經放棄建蔽率了!他們在都市計畫裡面把所有宗地的法定空地提撥出來,畫作整體防火巷、街廓公園、社區停車場...

    建蔽率僅適合少數「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民族,對台灣而言,建蔽率只是一種"畫餅充飢"的假象而已。

    真正的防災在整體防火巷,真正的法定空地叫做公園,真正的停車空間不會出現在建築技術規則裡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