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224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多年以前,長安國小在競圖的時候,我們沒有事先跟學校討論,所以在拿到競圖以後作了很大的修正。這一次,我們學乖了知道要先到學校去瞭解業主的需求,結果今天到學校去才知道,所有參賽的建築師都去二次,只有我們去一次,以致於學校有些隱性的需求(招標須知裡面沒有提到的),我們沒有真正照顧到。

天啊!下一次競圖如果我們去二次,別人會不會就變成三次?

* * *

(憂)省三國小跟長安國小最大的差異,不是老學校新學校的不一樣,而是前者有附設幼稚園,後者沒有。這件事,讓我覺得有點過意不去,當我們陶醉在國小歡樂的氣氛當中,原來我們忽略了屬於弱勢的幼稚園。

我自己有三個小孩,他們都是在私立的幼稚園上學,所以我完全沒有公立幼稚園的空間經驗。今天實際走訪他們現在的教學活動空間,看了有點難過,原來他們是一群比國小學童更需要被建築師正眼一瞧的小寶貝。整個案子的預算就這麼一丁點,光是小學就不夠用,我們有沒有能力給幼稚園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

2 則留言:

  1. 報告學長:

    公立幼稚園一樣存在城鄉差異、國立與縣(市)立的差異、教學理念的差異。
    建築師能做的有限,我建議提供一個彈性的空間,當他們換園長、主任後能繼續使用。但是這部分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取那在幼兒教育理論中的最大公約數。

    回覆刪除
  2. 天啊!幼兒教育理論的最大公約數?

    有沒有書可以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