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192 用輕鋼構設計鐵棟厝

↗外牆及樓梯1B磚牆、廁所1/2B磚牆、內牆輕隔間牆

環顧基地(農地)四周現有存在的鄰房,幾乎都是鐵皮屋,這是台灣鄉下特有的景象。業主說他沒有錢,所以也想蓋「鐵棟厝」就好。

鐵棟厝之所以那麼風行,是因為它造價低、工期短。但如果真的只是一般的鐵棟厝,它冬天很冷、夏天很熱、下雨天很吵,並非理想的住宅構造方式。

既然業主有此需求,目標是一坪4萬元,我們就姑且一試。

翻開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篇最後一章「冷軋型鋼構造」,就是一般俗稱的「輕鋼構」。「輕鋼構」顧名思義就是使用「輕量型鋼」的構造方式,「輕量型鋼」最大的特點就是重量很輕,也難怪它造價會低啦!
以 200*100 的H型鋼為例:
一般H型鋼(熱軋) 200*100*5.5*8.0mm 單位重量 21.3 kg
輕量H型鋼(冷軋) 200*100*3.2*4.5mm 單位重量 11.9 kg
現在最頭大的問題已經不是冬天很冷、夏天很熱、下雨天很吵的問題,而是不知道我的結構技師會不會計算這種冷軋的「輕鋼構」啊?

PS:冷軋型鋼構造建築物結構設計規範(自93年7月1日實施)

4 則留言:

  1. 學長:您記得在長安的時候我就不斷的闡述我心目中的理想,沒想到您真的遇到了。
    建議您可以參考一下Glenn Murcutt 的作品。

    回覆刪除
  2. Glenn Murcutt的作品集,我還沒買,改天應該抽空到勤美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我一個朋友
    在埔里
    用鐵棟蓋農舍
    完工後...頗為後悔
    漏水以及噪音
    搞得他昏頭
    台灣不比澳洲
    要三思~~~

    回覆刪除
  4. 學長:

    參考一下我家附近的「左岸咖啡館」,它就是輕鋼構,既然是商業空間,就沒有噪音和漏水的問題。哦對了,當然室內設計外觀造型還要很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