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191 新農舍生活美學

↗環顧基地(農地)四周現有存在的鄰房,幾乎都是鐵皮屋

Next - Gene 20 之後,農舍的議題再度被炒作,只不過這一次沒有上一次發燒。上一次是19位大師「誤入歧途」的戲碼,這一次比較空泛,大意是說台灣的農地都被我們這一代的建築師破壞殆盡了,所以我們應該向下一代的建築人道歉。

過年前,有個新業主說要蓋農舍,我們就先報價。在我們的觀念裡面,農舍的設計比一般住宅的設計還要「厚工」,所以一坪的設計費至少要2,000元。

過完年,業主才說他只想要蓋一層樓(45坪),再加一點夾層(15坪),剩下的地要作園藝。他不要用RC,要用輕鋼構加強磚造,跟原先我們的認知相差十萬八千里。

昨天,我主動降價,用最實在的回饋(打對折),向這位業主表達最感佩的敬意。

8 則留言:

  1. 謝建築師您好

    對於去年的鄉村住宅競圖
    本人一直有疑問
    為何開放學生組 建築師組
    但已畢業未有職造的從業人員卻未能參加
    既然評選單位已有建築師的審核
    何不敞開大門?
    畢竟像AIA所辦關於方案徵求的競圖
    資格大部分是OPEN的

    只是提供本人淺見
    本人亦為開業建築師
    由於業務繁忙
    無參加該比賽
    但見許多年輕專業同業有意願無資格
    代發聲

    回覆刪除
  2. 去年那一件競圖(徵圖比賽),是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內政部營建署執行預算,再由營建署上網公開招標,由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取得專案執行權。

    在省公會跟營建署的合約裡面,其實就已經明訂參賽資格只有「建築師組」及「學生組」而已。

    為什麼沒有「社會組」?我也不知道,我想大概跟計畫編列的獎金預算不夠有關。

    正因為獎金編的太少了,一點都不吸引人,所以「建築師組」總共只有24件作品參賽。

    倒是「學生組」總共有324件作品參賽,作品擠爆了省公會大樓,也累壞了所有評選老師。

    回覆刪除
  3. 這位業主是想蓋輕鋼構?還是鐵棟厝?趕快再問清楚...!

    回覆刪除
  4. 業主只知道「鐵棟厝」,不知道「輕鋼構」。我想嘗試使用「輕鋼構」給他設計「鐵棟厝」。

    回覆刪除
  5. 農舍這玩意兒對環境真的不友善
    真農舍為了生產就算了
    假農舍是為了滿足都市人的慾望
    台灣能滿足人的慾望的土地都太貴了
    大家才會都跑到農地上來
    我做了一件
    三年過去了
    還沒住進去咧!

    回覆刪除
  6. 從另一角度來看,與其任由鐵皮屋恣意發展,倒不如由建築師好好設計,讓想蓋農舍的人瞭解「鐵棟厝」也可以作設計。

    回覆刪除
  7. 從古至今,農舍一直是農舍,無所謂真假,只有「農民」有真假,農發條例之後,假農民也可以蓋農舍。

    回覆刪除
  8. 除非所有的農地都「禁建」,不然這個問題,不是建築師道歉或者建築師發起拒設計農舍運動,就可以解決的,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設計農舍,建築師不接,只是爽到那些地下建築師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