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180 名師出高徒


過年前Archifield介紹一本新書「職業/建築家:20位日本建築家側訪」,今天新書到手,我迫不及待的給它翻過一遍,翻到最後,赫然發現一張作者自己作的表「1960年後日本建築師系譜」。

這所謂的"系普"跟一般人家裡面的"族譜"很像(就是爺爺生爸爸,兒子生孫子那樣),不過,另外所謂的"1960年後"卻只有作者自己側訪(?)過的18家事務所(20位建築師)而已。

這本書沒有任何「序」,無從瞭解作者作這張表的用意是什麼?

除了這20位建築師以外,1960年後日本其他建築師怎麼了?

比較令人遐想的是:這20位建築師大部分"系出名門",若上頭沒有頂著名師的人,恐怕是不太容易成為高徒。

■以下摘錄這20位建築師的「名言」:

安藤 忠雄:今天,作為一位建築師,我仍然感到恐懼。

青木 淳:日本正朝向錯誤的方向發展。

坂 茂:在我的國家,建築師被寵壞了。沒人膽敢向他們提出問題。

原 廣司:我仍然保有六○年代的革命情懷。

長谷川 逸子:女性建築師在日本仍然不容易。目前看起來,她們似乎跟男性合夥工作最有利。

磯崎 新:如果建築像東京的建築那麼愚蠢和無厘頭,根本沒有人會在意。

伊東 豊雄:在日本,我們正處於一個被逼入絕境的狀況。

隈 研吾: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就跟父親開了生平第一個建築會議。

黑川 紀章:基督教國家不會在他們的勢力範圍裡引進伊斯蘭文化。

楨 文彥:為了保持創造的狀態, 我必須讓思路不斷地在不同建築間遊走。

內藤 廣:你看看日本的設計雜誌,沒有人在討論社會議題。

妹島 和世 + 西澤 立衛:如果我們的意見相同,我們就都不吭聲。

丹下 健三 • 丹下 憲孝:如果有人帶一些照片來找你,然後說,「幫我做這樣的設計。」要是你真的這樣做,就幾乎注定要失敗了。

藤森 照信:植物是無法管束、不聽話的,所有建築師都知道這點,但他們都不敢說出來。

菊竹 清訓:我從沒想過當建築師,但我還能做些什麼呢?美國人把我們的土地都拿走了。我想,或許我可以堆高樓來造出空間吧。

坂本 一成:作為建築師,我必須把感覺轉譯成數據。

谷口 吉生:我沒有自己的子女,所以把所有我設計的建築作品當成小孩來照顧。

山下 保博:我用一些核心議題引導自己與工作人員的思路,如「反重力」、「環境」與「造價透明化」等。

2 則留言:

  1. 嗯~丹下 健三 • 丹下 憲孝~說的好
    谷口 吉生:~所以把所有我設計的建築作品當成小孩來照顧。
    這句也不賴!!

    回覆刪除
  2. ■以下是作者給這20位建築師的「標籤」:
    安藤 忠雄:神聖不可侵犯的建築師。
    青木 淳:電影師的建築師。
    坂 茂:紙筒的建築師。
    原 廣司:游牧者的建築師。
    長谷川 逸子:非女性主義的建築師。
    磯崎 新:回歸東方的建築師。
    伊東 豊雄:無以名狀的建築師。
    隈 研吾:讓人感覺愉快的建築師。
    黑川 紀章:政治家的建築師。
    楨 文彥:美國的建築師。
    內藤 廣:沈靜的建築師。
    妹島 和世 + 西澤 立衛:藝術家的建築師。
    丹下 健三 • 丹下 憲孝:影武者的建築師。
    藤森 照信:反的建築師。
    菊竹 清訓:失去土地的建築師。
    坂本 一成:計算直覺的建築師。
    谷口 吉生:堅守協議的建築師。
    山下 保博:削減預算的建築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