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195 無言以對


今年的綠建築推廣寫生比賽要擴大舉辦,我們請到行銷企畫公司商談合作事宜。因為預算有限,距離理想太遙遠,會後二位協同主持人問我要怎麼辦?這個問題不難,但我卻無言以對。

公會是一個「虛擬」的組織,這裡面只存在一些遊戲規則,有些事情問誰都無法作主,相對於問「怎麼辦?」不如先提出自己的看法,改問「這麼辦,好不好?」。這得實際從事公職人員並實際投入執行某些公共事務之後,才能深刻體會。

就像山谷一樣,有些問題拋出去以後,只會收到一個一模一樣的回音,這時候,有智慧的人才能從中聽出答案就是:「勇敢去作吧!不要問了。」

2 則留言:

  1. 建築師您好:收看您的部落格已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從中真是獲益良多.有一個問題我覺得甚為困惑,當房子蓋好後發生漏水,業主.營造廠和防水包商常為了解決問題而傷透腦筋,以致未來在新建房屋時,對於防水工程不惜成本予以施作,但又覺得做的太過火有些浪費,想請建築師對此有什麼見解.

    回覆刪除
  2. 您好,防水問題的確是非常頭大的問題,俗話說:「醫生驚治嗽、土水驚抓漏」。

    我們在設計新房子的時候,都會設計到防水,可是現場一個沒注意,當房子蓋好以後,就漏水了。不惜成本施作,也不保證就不會漏水。

    我認為最好的防水材料是「五皮油毛氈」,可是現在卻很少人在用,因為會施作的人也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型的化學材料,材料都很好,問題都出在施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