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185 結構玻璃


嚴格講起來,「結構玻璃」這一詞毫無道理,因為這會讓人家誤以為玻璃有結構作用。它的全名是「點支承無框式玻璃帷幕牆」。事實上,玻璃只是一般的膠合強化玻璃,厲害的根本不是玻璃,而是它的背擋結構系統。

儘管學理上可以講出一百零一個有關「結構玻璃」在設計運用上的優勢,但我對它實在很冷感,一點都不想用。而我們那一位設計費給的很低的業主,竟然想用。我一直跟他強調「結構玻璃」非常貴,但因為還沒有廠商報價,所以還不知道有多貴就是了。

不想用,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這片6.9m高*12.0m寬的「結構玻璃」是面向西南方。我們可以非常肯定,未來這棟辦公室將非常耗能

(除非改用Low-E玻璃或雙層玻璃)

4 則留言:

  1. 學長:

    業主愛用就給他用吧,但是要把優缺點白紙黑字說清楚,免得又怪到建築師頭上來。

    其實結構玻璃沒有那麼糟糕啦,但能呈現另種風貌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這「西南向」實在是不適合大面開窗。我想等業主收到廠商報價(再加上Low-E玻璃)事情應該會回歸原點,那就是改成一般玻璃帷幕(再加上遮陽版)。

    回覆刪除
  3. 裝了大片玻璃然後到時覺得下午陽光太熱裡面又裝窗簾這樣嗎...而且夏天靠這種大片固定窗的地方冷氣都不怎麼夠力...

    回覆刪除
  4. 您好
    結構玻璃設計的好的話 也可以不是哪麼的耗能..
    知道有一家不錯的廠商.. 業務階段可以幫您規劃圖面.規範及預算...百利金屬 02 8792297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