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168 史上最「硬」的競圖


最近開始注意競圖,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面看到中部某偏遠小學「老舊校舍整建工程」的競圖,總工程經費約4,000萬元,我用UrMap計算這所學校距離台中市只有70km,馬上給它電子領標,寄給泰爺診斷...

泰爺很快就開出診斷書,堪稱史上最「硬」的競圖,它的工作期程是這樣的:(比我們南投九二一校園重建還要十萬火急)
(1).決標日起7日內提出工作計畫書,14日內完成基本設計。
(2).核定後30日內完成細部設計。
(3).簡報後10日內全部修正完成,再10日內提交工程預算書圖。
(4).核定後5日內完成招標文件含PCCES編碼。
(5).上網招標後30日內取得建照並通過五大管線審查。

這個案子2/12評選,到時候如果沒有流標,我們再來看看哪一位超人建築師這麼厲害,敢去碰這種案子。

PS:這是一所歷史悠久(遠超過一甲子)的偏遠小學(全校不到100人),這4,000萬夠他們重建整個校園了,但是在這麼短的工作期程之內,恐怕會讓這所小學再度陷入一甲子的黑暗期,衷心祝福他們找到好的建築師。

5 則留言:

  1. 業主通常是"吃米不知米價"
    以為事務所是印刷廠
    按Enter下去圖和預算書就會批哩啪啦印出來的
    恐怖的是...已經慢慢變成90%的業主都這樣想..
    越來越難作囉~~

    回覆刪除
  2. 總是有超人的
    那個學校不是這樣訓練"建築系"學生
    12週要交3個設計作品
    8小時要一個快速設計
    安啦

    回覆刪除
  3. 幾乎所有的業主都會犯的錯誤就是寧可延宕計畫多年,也不願多給建築師一些時間。

    雖然「設計時間」跟「設計品質」不一定有比例關係,但是俗話說的:「慢工出細活」,其實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回覆刪除
  4. 其實這一類的案子也不是沒接過,我們的經驗通常是:建築師十萬火急地把案子交出去,不然會逾期!然後...,機關承辦人員如果不是因為要休假、機關辦自強活動、跑出合約之外的審查會、審查會提出跟原來不同的需求、機關首長出國、單位之間會簽、會計跟你說看不懂機電預算裡的英文名詞,要求翻成全中文(如PVC管...),然後...最後結局常常是,一年後才上網發包。這還沒結束,因為拖太久了,結果預算都不符行情,結果就給他流標,三流不夠,現在還有九流的。
    而建築師幾個禮拜內匆匆趕完的東西還躺在承辦的桌面上大半年。早知道,為什麼不給建築師多一點時間?好好把設計做好、把圖畫仔細、把預算做精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