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163 LAMUNGAN(中二高南投休息站)


這個被李清志戲稱為台灣最有特色的休息站/鳥巢休息站,在我的故鄉南投,我每個禮拜都會經過幾次,但一直沒發現有這個鳥巢存在。昨天特別停下來一探究竟,這也難怪啦!我本來就對這種沒有生命厚度的商業空間不太感興趣。倒是後山上那一組「LAMUNGAN」白色英文字,我已經困惑很久了。

剛剛Google了一下,找到經營團隊新東陽業者的「官方」說法:南投休息站的地理位置,原為南投布農族的遺址,它有個美麗又動聽的名字叫做LAMUNGAN,也就是布農族語「啞口」的意思(兩峰交會的地方)。

關於業者的說法,有人有意見:是誰在詮釋誰的靈魂?論Lamungan

LAMUNGAN的發音很像我們南投市的小名「南崗」,而名間鄉的舊地名叫做「LAMA-湳仔」,也很接近LAMUNGAN的發音,我想這LAMUNGAN大概就是泛指我們南投市跟名間鄉交界這一帶有山有水的地方。

啊布農族咧?聽說被平埔族及漢族擠到仁愛鄉跟信義鄉的山上去了。有一堆人類學家說我們南投人身上都有布農族跟平埔族的血緣,我想,只要他們沒有說出"百分之百"這種會被抓包的話,絕對錯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