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155 努力只是一種做人基本的道理而已


峰哥真是一位好老師,一整個學期在他的handle之下,我們順利走完。最後一堂課,我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之下,給學生作一點勉勵,期許下學期會更好。

這學期因為有2班一起上課,學生的表現好壞感覺沒那麼強烈,不過世代的差異性越來越濃厚,這一屆是1990年出生的,算是七年級的最後一屆。跟我七年前第一次帶大一比起來,這些孩子很有氣質、表面上也很有禮貌,懂得追求生活,也很清楚老師有沒有用心在教。對設計不太有熱情(不知熱情為何物?),喜歡臨渴掘井,不相信未雨綢繆。

我常常跟他們說全國建築相關科系有40幾個,你們的未來競爭對手很多,這一條路本來就不好走,自己適不適合走下去?自己要很清楚。

我一向不會給學生壓力,因為作設計是一件快樂的事,不應該是被壓出來的,作不作設計?自己決定!後來(在看了一本書之後)我才明白,凡事都是需要天賦的,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沒有別的法子,就是要有天賦,努力只是一種做人基本的道理而已(凡事本來就需要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